•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19-00080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19〕126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2
    乐峰镇人民政府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宁德市东侨开发区“6·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的通报的通知
    时间:2019-07-02 16:49

    各村委会:

      现将《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宁德市东侨开发区“6·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的通报的通知》(泉安办〔2019〕38号)转发给你们,请从中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本单位隐患排查整改并严格按各级有关要求抓好落实。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宁德市东侨开发区“6·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的通报的通知

    (泉安办〔2019〕38号)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办公室:

      现将《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宁德市东侨开发区“6·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的通报》(闽安委办〔2019〕38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清有限空间作业的危害

      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数量多、情况复杂、基础薄弱,事故易发多发。各县(市、区)要吸取宁德市东侨开发区“6·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的深刻教训,高度重视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督促引导本辖区工贸企业充分认清有限空间作业的危害,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广泛宣传和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切实让一线作业人员熟悉掌握相关技能,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能力。

      二、深化2018年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成果

      2018年,在吸取全国各地有限空间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的经验教训,我市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执法年行动,在全市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各县(市、区)要在2018年专项整治基础上,继续摸排、专项检查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制定企业摸排或专项检查计划,健全完善冶金、建材、轻工等行业企业有限空间监管台账,并督促有关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各项安全规程,有序推进工贸行业有序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

      三、深化落实“三年专项整治”要求

      根据《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18年度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闽应急〔2019〕16号)等文件要求,我市制定了《泉州市持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重点内容及实施步骤等,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狠抓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以进一步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确保辖区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0日

      

    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宁德市东侨开发区“6·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的通报

    (闽安委办〔2019〕38号)

      

    省人民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安办,有关央属、省属企业:

      2019年6月7日,位于宁德市东侨开发区的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湖西数码园721厂区H7厂房内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上海和安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经初步调查,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单位对有限空间作业及员工的培训、管理不到位,作业人员在未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违章作业造成事故,且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本起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有:一是企业(包括发包方和承包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不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有限空间作业辨识不到位,安全警示、作业审批、通风检测、安全监护等措施不落实;二是企业教育培训工作不力,施工人员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基本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未佩戴个人防护用具违章操作;三是未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未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扩大;四是发包方对承包方的安全监督与管理不到位。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防范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立即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执法行动,逐步完善本地区、本行业有限空间企业台账。要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重点监督企业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摸清底数,准确辨识本企业所有有限空间的部位及设备设施,掌握每个有限空间危险有害因素,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外包工程管理与监督,严禁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督促企业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并依法予以经济处罚。对逾期没有整改到位或达到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停产整顿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

      二、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9号)相关要求,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专项安全培训、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和现场防护监护等措施;要规范从业人员操作行为,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

      三、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管理工作

      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要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和器材,并按规定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严禁盲目施救,避免造成事故扩大化。

      请各地安办迅速将本通报精神传达辖区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单位)。

     

      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