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东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2 17:22

     

     

     

    罗政〔20189

     

     

    罗东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公开工作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主要通过南安市政府网站(http://www.nanan.gov.cn)公布,联系电话0595-86568201。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务实、高效、勤政和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罗东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工作部署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的任务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2017132号),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切实健全工作机构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和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不断拓展公开渠道

    我镇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增强公开的广泛性、实效性。我镇已将全镇6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省网上办事大厅,省网上办事大厅等渠道强化网络公开;利用服务大厅现场多点触控屏,一次性告知单、窗口服务指南等渠道和形式,将群众关注和关心的审批流程、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公开,方便市民办事,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在镇政府门口设立政务公开栏,同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意见箱、登记簿以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反馈意见,记录投诉事项等。同时,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本年度,我镇公众号“银罗新象”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

    (三)健全完善公开制度

    一是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公开信息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等内容,并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四)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围绕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事项进行公开,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不断延伸政务公开工作的触角。同时,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重点公开和积极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且内容还在进一步拓宽延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止2017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类别

    1、执行计划生育政策1条,占2%

    2、机构设置1条,约占2 %

    3、为民办实事5条,约占10.6%

    4、落实与反馈4条,约占8.5%

    5、依法行政1条,约占2 %

    6、民政工作1条,约占2 %

    7、监督检查1条,约占2 %

    8、工作动态19条,约占40.4%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7条,约占14.9%

    10、其他信息7条,约占14.9%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一是通过镇村政务公开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链接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模块进行公开;三是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银罗新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2017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2009-2017年累计数量7件,申请形式为网上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有时责任意识不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有时出现信息滞后的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政府微信平台建设,做好服务、互动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业务科室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

    3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3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7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罗东镇人民政府

                                                             20181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