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6-0101-2023-00007
    • 备注/文号:罗政〔2023〕18号
    • 发布机构:罗东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3
    罗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东镇低温天气应急预案(暂行)》的通知
    时间:2023-03-03 10:03

    各村(居)委会,市(镇)直有关单位,各职能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现将《罗东镇低温天气应急预案(暂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罗东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罗东镇低温天气应急预案(暂行)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按照“保生活、保生产、保设施”的原则,建立低温天气应急机制,推动我镇低温天气应急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提高防范应对能力,有效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行,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福建省气象条例》《福建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建省低温天气应急预案(暂行)》《泉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泉州市低温天气应急预案(暂行)》等法律法规和预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1.3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职能部门综合协调、各村(居)委会属地管理,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加强监测、科学应对,维护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危害。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罗东镇行政区域内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 组织指挥体系及有关部门职责

      2.1 组织指挥体系

      罗东镇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下简称镇指挥部)是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综合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镇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镇指挥部承担日常工作。各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在镇指挥部领导下,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内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镇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必要时,镇指挥部可请其他有关部门参与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2 工作职责

      2.2.1镇指挥部职责

      负责统筹、指挥、监督全镇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研究决定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保安全的重大措施,指挥调度低温天气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2.2.2 安办职责

      (1)传达市减灾委及镇指挥部防范应对低温天气工作部署,提出防范应对低温天气工作措施等意见建议,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掌握低温天气动态,收集汇总低温灾情和防范应对工作动态,对外发布有关信息;

      (3)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居)委会的防范应对工作;

      (4)组织协调和指挥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5)完成市减灾委及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2.3 职能部门职责

      宣传办:组织协调镇行政区域内新闻媒体开展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宣传报道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

      气象站:加强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降温、雪灾、霜冻和道路结冰预警信息;及时提供气象信息,为启动和终止应急响应、组织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教育办:组织指导学校和幼儿园防范应对低温天气。

      企业办:根据应急响应需要,组织协调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的生产和调运。牵头协调各管线部门对因灾受损的通信设施、电力设施进行抢修,保障公用通信设施、电力设施正常运行。保障灾区主要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等物资稳定供应;按程序动用镇级商业储备稳定市场。

      罗东派出所:支持抗灾救灾人员物资运输,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和受灾路段交通秩序;视情况实施交通管制;会同有关部门处置突发事件。

      民政办:在低温天气期间,组织指导救助站对生活无着流浪人员给予相应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受灾困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财经办:负责镇级救灾资金预算管理,会同职能部门及时分配下达镇级救灾资金,并按规定做好资金绩效管理工作。

      村镇站:组织指导房建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开展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必要时采取冬季施工措施。

      罗东执法中队:牵头组织指导各村(居)委会保障城市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和城市道路的正常运行。

      道安办:组织协调农村公路的除雪除冰工作,保障交通畅通;支持抗灾救灾人员物资运输,牵头组织修复因低温冰冻原因损害的农村公路。

      水利站:组织指导农村供水设施等水利设施的防冻工作,保障水利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组织指导农业防范应对低温天气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及渔业防范应对低温天气和灾后渔业生产恢复工作。

      文体站:组织指导旅行社,配合旅游景区主管部门和指导旅游景区开展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和人员疏散工作。

      卫计办:组织指导灾区做好医疗救护、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工作。

      林业站:组织指导林业防范应对低温天气和灾后林业生产恢复工作。

      党政办:采购、储备和调拨管理救灾物资。

      消防站:组织所属应急救援力量参加低温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罗东供电所:加强对镇-内电网的维护,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抢修受损电力设施,保障电网正常运行。

      通信运营单位(罗东广电站、移动、联通、电信):应加强镇、村(居)委会二级公共通信网络建设,依法保障低温灾害信息的畅通,确保及时准确掌握低温灾害信息。

      其他相关单位、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开展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3 工作组

      镇指挥部可根据需要设立综合协调、信息发布、抢险救援组、技术支撑、后勤保障等工作组,分工负责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3 预报预警

      3.1 预测预报

      气象站要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体系,提高重大气象灾害天气预报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低温天气监测、分析研判和预报,及时报告低温天气情况,并发布预警信息。

      气象站要与安办、教育办、企业办、道安办、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文体站、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林业站、罗东供电所、通信运营单位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实现气象信息的及时共享。

      3.2 预警标准

      低温(霜冻、冰冻、雪)预警级别按照以下标准由低到高分为Ⅳ、Ⅲ、Ⅱ、Ⅰ四个等级。

      Ⅳ级预警:预测全镇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村(居)委会最低气温将要下降到2℃以下,同时有5个以上村(居)委会最低气温低于2℃且出现降雨(雪)、冻雨、结冰等天气。

      Ⅲ级预警:预测全镇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村(居)委会最低气温将要下降到0℃以下,并将持续3天以上,同时有5个以上村(居)委会最低气温低于0℃且出现降雨(雪)、冻雨、结冰等天气。

      Ⅱ级预警:预测全镇有超过二分之一的村(居)委会最低气温将要下降到0℃以下,并将持续5天以上;或有10个以上村(居)委会最低气温低于0℃且出现降雨(雪)、冻雨、结冰等天气持续3天以上。

      I级预警:预测全镇有超过二分之一的村(居)委会最低气温将要下降到0℃以下,并将持续7天以上;或有10个以上村(居)委会最低气温低于0℃且出现降雨(雪)、冻雨、结冰等天气持续5天以上。

      3.3 预警信息发布

      低温天气预警信息由气象站负责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传播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涉及可能引发次生、衍生灾害的预警信息,气象部门要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和向社会发布。职能部门要发布本部门与低温天气灾害有关的风险提示防范信息。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级别

      按照低温天气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将应急响应级别由低到高分为Ⅳ、Ⅲ、Ⅱ、Ⅰ四个等级;应急响应启动和终止的决定由镇指挥部统一发布。

      4.2 应急响应

      4.2.1 Ⅳ级响应

      4.2.1.1响应启动

      市气象台发布低温天气Ⅳ级预警后,镇指挥部召开会商会,根据农业、渔业、道路交通受影响情况等因素提出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或Ⅲ级应急响应的建议,报主要领导决定启动应急响应。

      4.2.1.2 响应行动

      (一)安办响应措施

      1.安办印发通知部署全镇防范应对工作;密切关注低温天气发展趋势,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2.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

      (二)职能部门响应措施

      1.气象站每天17时报告天气信息。

      2.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道安办等部门部署本行业防范应对工作。

      3.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三)村(居)委会响应措施

      1.积极部署防范应对措施;密切关注低温天气发展趋势,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2.落实加强本辖区防范应对措施。

      3.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

      4.2.2 Ⅲ级响应

      4.2.2.1响应启动

      市气象台发布低温天气Ⅲ级预警后,镇指挥部召开会商会,研判低温天气对我镇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因防范应对需要,提出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建议,报镇主要领导决定是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4.2.2.2响应行动

      (一)安办及其办公室响应措施

      1.镇指挥部召开全镇防范应对工作会议。

      2.安办印发通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3.每日一次会商、两日一次调度。

      4.镇指挥部派出指导服务组对重点村(居)委会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5.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安办主任带班。

      (二)职能部门响应措施

      1.气象站每天8时、17时报告天气信息。

      2.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道安办、文体站、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等部门按照职责和预案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3.工作信息一日一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4.加强值班值守,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班。

      (三)村(居)委会响应措施

      1.积极部署防范应对措施;每日一次会商、两日一次调度。

      2.落实加强本辖区防范应对措施。

      3.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

      4.2.3 Ⅱ级响应

      4.2.3.1响应启动

      市气象台发布低温天气Ⅱ级预警后,镇指挥部召开会商会,研判低温天气对我镇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因防范应对需要,提出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的建议,报镇主要领导决定是否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4.2.3.2响应行动

      (一)安办及其办公室响应措施

      1.镇指挥部召开全镇防范应对工作会议。

      2.安办印发通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3.每日一次会商、一次调度。

      4.安办主任带班。

      5.组织工作组对重点村(居)委会开展督查检查。

      6.工作动态一日一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二)职能部门响应措施

      1.气象站每天8时、17时报告天气监测信息。

      2.教育办、企业办、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道安办、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民政办、文体站、林业站、罗东供电所等部门按部门职责落实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措施。

      3.工作信息一日一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4. 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队值班。

      5.宣传办组织协调

      广播电台滚动播报预警信息和防范指南。

      6.通信运营单位组织协调向受影响村(居)委会的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防范低温天气的公益短信。

      (三)村(居)委会响应措施

      1.积极部署防范应对措施;每日一次会商、一次调度。

      2.落实加强本辖区防范应对措施。

      3.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

      4.组织协调各类抢险队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4.2.4 Ⅰ级响应

      4.2.4.1响应启动

      市气象台发布低温天气Ⅰ级预警后,镇指挥部报告,由镇主要领导决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4.2.4.2响应行动

      (一)安办及其办公室响应措施

      1.镇指挥部召开全镇防范应对工作会议。

      2.安办印发通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3.安办主任带班值班;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4.安办每日适时会商、调度。

      5.安办组织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值班值守。

      6.必要时组织协调应急救援队伍和各行业专业抢险队伍等力量向重点村(居)委会预置。

      7.组织检查组对全镇各村(居)委会开展督查检查。

      8.工作动态向镇指挥部一日一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二)职能部门响应措施

      1.气象站适时报告天气信息。

      2.教育办、罗东派出所、企业办、民政办、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道安办、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文体站、林业站、罗东供电所、通信运营单位等部门全面开展防范应对、抢险救援工作,视情况实施“停业、停工、停学、休市”等紧急措施;调动抢险救援力量,支援受灾村(居)委会防范工作。

      3.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道安办、罗东供电所等部门组织做好抢险物资器材车辆的准备工作。

      4.消防站组织做好参加抢险救援准备。

      5.工作动态一日一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6.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班值班。

      7.宣传办组织协调广播电台滚动播报预警信息和防范指南,开展宣传报道。

      8.通信运营单位组织协调向全镇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防范低温天气的公益短信。

      (三)村(居)委会响应措施

      1.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防范应对工作会议。

      2.每日适时会商、适时调度。

      3.全面开展防范应对、抢险救援工作。

      4.主要领导带班,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

      4.2.5 级别变更响应

      当前应急响应过程中如根据低温天气趋势提升至高级别应急响应或调整至低级别应急响应,职能部门按照最新等级应急响应的措施组织开展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4.3. 响应终止

      (1)市气象台解除低温天气Ⅳ级预警后,由镇主要领导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2)市气象台解除低温天气Ⅲ级预警后,由镇主要领导决定终止Ⅲ级应急响应。

      (3)市气象台解除低温天气Ⅱ级预警后,由镇主要领导决定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4)市气象台解除低温天气Ⅰ级预警后,由镇主要领导决定终止Ⅰ级应急响应。

      5 灾后处置

      5.1 设施抢修

      道安办、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罗东供电所等部门应组织力量及时抢修受损的交通设施、市政设施、电力设施、通信设施,尽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5.2 灾情报告

      安办要及时统计和评估受灾情况,收集汇总抗灾救灾工作情况,报告镇指挥部。根据受灾情况,镇指挥部组织职能部门向市有关部门汇报灾情、争取支持。

      5.3 总结评估

      镇指挥部要及时组织召开总结分析会,认真总结防范应对低温天气经验,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5.4 受灾人员救助

      安办要及时对受灾困难群众提供灾后应急救助;对实施应急救助后仍然存在基本生活困难的,民政办要及时按规定纳入基本生活救助范围。

      6 应急保障

      6.1 预案制定和演练

      教育办、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道安办、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文体站、罗东供电所等部门应在本预案印发后及时细化制定本部门防范应对低温天气的应急预案(方案),并适时开展演练。

      6.2 队伍保障

      安办、道安办、村镇站、罗东执法中队、罗东供电所等部门组建人员搜救、道路抢修、市政管网抢修、电网抢修和通信设施抢修等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作为低温灾害应急处置的突击力量,确保应急抢险和救援行动的有效实施。

      6.3 交通供电通信保障

      道安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运力,优先保证抢险救援人员物资、转移疏散人员的运输;罗东供电所负责抗灾供电保障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通信运营单位组织协调保障应急指挥通信。

      6.4 应急资金保障

      财经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合理安排低温灾害的应急处置和抗灾救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7 附则

      7.1 表扬与责任追究

      对在防范应对低温天气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对玩忽职守、不执行命令造成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7.2 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镇指挥部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完善。因低温天气引发的其他灾害、事故(事件),按其他相应预案(方案)进行处置。

      7.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