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6-0101-2019-00023
    • 备注/文号:罗委〔2019〕54号
    • 发布机构:中共罗东镇委员会 罗东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4
    关于印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深入开展大调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5 11:34

     

      各党支部、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推动“强基促稳”落到实处,推进我镇新时代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依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大调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我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大调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罗东镇委员会 罗东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罗东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大调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推动“强基促稳”落到实处,决定在我镇范围内开展大调解三年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关于加强调解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建设,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关口前移、力量下沉,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保障罗东生态山水新城、特色教育小镇建设。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实现我镇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本领域内化解,矛盾不上交,我镇信访工作局面得到改善。其中,2019年的工作重点是形成“事在村、村解决、镇兜底”的共识,让有事先找小组、村(社区)、驻村(社区)工作队成为首选,掀起大调解宣传热潮,推动调解理念深入人心,优化调解网络和调解队伍,充分动员各方调解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镇大排查、大调解工作机制;2020年的工作重点是完善“信访控增减存”的举措,针对尚未攻克的信访积案、信访户集中攻坚;2021年的工作重点是构建“事能长效解决”的机制,用制度化的手段打造新时代罗东版的“枫桥经验”。

      二、2019年工作任务

      今后三年,按照“集中目标、明确目标、落实目标”的要求,全面梳理、分析、研判群众诉求,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并逐年循序调整推进。其中,2019年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大调解工作三年行动的起步年,重点开展“四大活动”,构建“三维保障”。

      (一)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活动

      1、深入开展大排查活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组织开展精准排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全面梳理、评估已经或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案明确主办责任单位,逐件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健全每周排查、重要情况即排机制,做好预警预防和化解处置,把风险消灭在萌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深入开展大化解活动。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和初信初访案件,落实初访分析和首办责任制,推行“信访评理室”和初信初访事项简易听证评议机制,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依法及时化解,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对信访积案,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由镇有关领导牵头包案协调和督促化解突出信访问题,按属地管理和工作职责包案初信初访和重点信访问题。对缠访、闹访的,要集中力量进行劝导、评审和听证,高效终结办理案件,坚决打击违法信访。

      3、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走访,根据问题性质和情况即时走访,了解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对合理诉求的充分利用政策措施解决,对生活困难的用相关政策帮扶,对诉求无理的释明法理、事理和情理,主动出访、上门入户,面对面把思想工作做深做透,确保化解方案和措施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全力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不演变。

      4、深入开展大帮扶活动。深入了解掌握信访人实际困难,结合传统节日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特别是对涉军、“失独”等人员要在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扶持和帮助,因情施策、强化服务,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和救助帮扶,传递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促其回归理性、正常生活,努力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

      (二)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

      1、建立健全镇级联合调解网格化体系。依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建立“3+N”联合调解网络体系的通知》(南委办〔2019〕99号)精神,构建以我镇联合调解中心为支撑、14个村(社区)调解室为单元的镇级联合调解网络体系,并结合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社会性调解组织,整合资源、统筹优化、分级负责,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联合调解模式,推动各类矛盾纠纷有效解决。

      2、强化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完善我镇联合调解中心建设,由分管副书记任调解中心主任,司法所所长任调解中心副主任,同时确定5-10名干部专抓调解工作。优化村(社区)调委会,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村级调委会第一主任,村(社区)“两委”成员一半以上力量参与,组织协调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履行村级自治职能。驻村(社区)领导、工作队要积极协调、组织参与村(社区)调解团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

      3、拓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由镇直有关部门牵头推动、司法所指导,按照“谁主管、谁组建、谁保障”的原则,围绕信访、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物业等行业专业重点领域,依法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化解矛盾活动室,将活动室打造成“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和化解基层矛盾的主要工作平台,党群干群沟通的桥梁纽带,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落实“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重要载体。并充分整合我镇辖区内的老人协会、基金会、律师、乡贤等各方面资源,依托各类社会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与调处。

      (三)构建大调解工作团队

      1、做好调解员选任工作。配强镇村两级专职调解员,做到专职专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各类基层站所的调解工作室,按照“谁组建、谁聘请”的原则,至少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同时,不断发展壮大调解志愿者队伍,积极邀请“五老人员”、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顾问律师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2、做好调解员培训工作。依托罗东司法所,指导和组织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主任、骨干调解员业务培训,并邀请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特点,开展专业知识授课。镇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调解员培训工作,将培训费在内的调解工作必要经费纳入镇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3、做好调解员管理工作。建立我镇人民调解员名册备案制度,人民调解员实行持证上岗。并结合实际,出台村(社区)调解员业绩考评、业务培训及党风廉政教育等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逐步提升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同时,规范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建设,在办公场所、设施与必要工作经费上予以保障。

      (四)构建大调解工作机制

      1、全域受理。镇村两级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受理工作制度,做到矛盾纠纷全部收集、全面受理,并根据罗东镇联合调解机制,建立村(社区)收集、处理矛盾纠纷,镇指导、兜底的分级受理和交办机制,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分级处置或流转镇直有关部门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行调处。

      2、联合调解。落实“七对接一保证”(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援调对接、行调对接、访调对接、市镇对接及刑事案件联合调解赔偿保证金办法)联合调解机制,镇村调委会要加强与综治、信访、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并定期汇总分析维稳形势,实现数据信息共享。

      3、研判预警。用好访情、舆情等信息收集渠道,推动镇直有关部门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汇聚共享,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关键数据。加强矛盾纠纷信息研判分析、风险评估,精准发布预测预警,实现公共安全联防。并由镇主要领导每月主持召开信访维稳分析会对公安维稳信息、网络舆情、信访事项等进行梳理、分析、研究,推动化解信访矛盾;镇综治办牵头,每周对研判信访维稳数据总结分析,严格落实预判预警责任。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大调解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罗东镇大调解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联合司法所做好大调解三年行动业务指导和督促工作,并把大调解三年行动纳入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切实把大调解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落实财政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要求,全面落实人民调解三项经费,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落实财政部、民政部、工商总局《关于印发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要求,把调解作为社会管理性服务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访调对接等工作经费列入镇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依法为调解工作提供经费和办公保障。

      (三)强化考核引领。按照市大调解三年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制定的专项考核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相应考核方案,并将村(社区)调解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评范畴,作为综治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成效好、有创新的给予正向奖励,对落实不力的进行追责问责。

      (四)强化督导推动。在大调解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下设专项督导工作组,抽调基层经验丰富、政治觉悟高、政策法规熟悉的干部为专项督导组成员,采取日常检查与重点工作检查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日常督导力度,督导镇村两级调委会调解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大调解工作落到实处。

      (五)强化宣传造势。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努力形成罗东调解品牌,不断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注重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宣传,广泛宣传大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效,推动大调解理念深入人心、人人知晓,为开展大调解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附件:罗东镇大调解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罗东镇大调解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戴江华(镇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陈贯明(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

      常务副组长:苏南阳(镇党委副书记)

      副 组 长:庄川林(镇党委秘书、宣传委员)

      洪晓峰(派出所所长)

      潘友泉(司法所所长)

      成 员:黄清平(镇党政办副主任)

      黄海滨(镇纪委副书记)

      赵世良(镇综治办、村镇站负责人)

      林清平(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

      易碧州(镇卫计办主任)

      苏宜萱(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蔡志伟(镇劳动与安全生产中心主任)

      柯聚保(镇经济发展中心、财经办负责人,

      荆坑村党支部书记)

      黄青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戴翠芬(镇妇联副主席)

      潘文强(镇工会干事)

      黄金辉(镇林业站站长)

      许捷生(镇环保站站长)

      洪振林(镇执法中队中队长)

      柯庆泉(镇水利站干事)

      吴圣贤(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李锦华(派出所副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兼专项督导工作组),设在镇综治办。具体成员组成如下:

      主 任:苏南阳(兼)

      副主任:潘友泉(兼)

      成 员:赵世良、胡 勇、李元本、黄晓阳、黄金土、

      黄文约

      抄送:镇党政领导、人大主席、正(副)主任科员。

      罗东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6月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