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6-0101-2019-00016
    • 备注/文号:罗政〔2019〕98号
    • 发布机构:罗东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07
    罗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东镇人民政府大气污染防控2019年夏日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09 08:17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了控制大气污染,改善我镇空气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特制订《罗东镇人民政府大气污染防控2019年夏日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罗东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罗东镇人民政府大气污染整治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上级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从影响空气环境质量最直接、最严重的问题入手,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降低空气污染程度,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为特护期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预防大气污染,最大程度降低空气污染程度。

      (二)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建立健全镇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的管理、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各村负责实施辖;其他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三)防治结合,突出重点。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着力减少污染物排放,以石材粉尘整治、道路扬尘、汽车尾气、生猪养殖标准化为重点,最大程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四)强化公开,公众参与。建立健全环境信息分开机制,主动、及时、准确公开各类环境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我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黄标车淘汰工作。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2019年我镇将继续开展黄标车淘汰工作。由镇环保站牵头,派出所协助,应淘汰黄标车按照属地原则分配到各村,由各村开展淘汰工作,镇环保站将定期进行黄标车淘汰进度通报,黄标车淘汰工作实行奖惩制度,纳入村级年底绩效考评。

      (二)禁止秸秆焚烧。秸秆焚烧不仅会污染大气,还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村要建立健全季节性农作物秸秆焚烧的宣传制度,加强对秸秆焚烧危害的宣传,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广播、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以及秸秆利用方式。大力倡导机械化秸秆还田,用机械将秸秆打碎,耕作时深翻严埋,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将秸秆腐化分解;提倡利用秸秆制作沼气、用作工业原料、过腹还田等。

      (三)开展石材行业粉尘整治。镇环保站负责检查企业的各重点产污环节的处理设施及运行情况,促进企业粉尘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强化粉尘治理,严格落实堆场扬尘防治措施,减少石材行业粉尘污染。强制关闭三无厂家,查处露天堆放的石堆废料行为。

      (四)治理渣土车滴洒漏问题。渣土车未遮挡,行驶过程中容易发生滴洒漏,产生道路扬尘,污染空气,破坏道路清洁。派出所、执法中队要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规范、管理渣土车,未遮挡车辆坚决不允许上路。

      (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整治。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易造成空气污染,要加大工业企业特别是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环境执法力度,由镇环保站牵头查处,驻村工作队加强督促,各村委会强化落实,实现挥发性有机物的零排放。

      (六)复养生猪养殖场取缔。我镇生猪养殖场取缔已完成,但存在少数复养现象,要严格取缔禁养区内复养生猪养殖场。镇环保站统筹,畜牧站、各村委会协调开展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禁养区内的巡查工作,发现复养的、排查缺漏的,要坚决予以关闭拆除,防止养殖回潮。复养养猪场按照属地原则由各村执行,务必实现复养一家,关闭一家。

      (七)完善信访机制。要进一步完善12369环保投诉热线工作机制,村村都要有信访联络员,加强和推进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建设,强化查处和反馈工作,加大对环境污染源查处力度,突出重点,加强。妥善化解信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