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6-0101-2019-00014
    • 备注/文号:罗政〔2019〕74号
    • 发布机构:罗东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5
    罗东镇开展水暖行业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17 15:19

      为严肃整顿水暖产品市场秩序,进一步打击产品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保护水暖产品知名品牌,促进水暖产业健康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水暖行业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百日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一批侵犯他人依法享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经营户。在全镇形成水暖产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健全和完善对商标侵权及制售假冒伪劣水暖产品的监管体系。

      二、工作任务与分工

      (一)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水暖产品的质量整治,检查营业执照、工厂生产条件和质量体系运行情况,严厉查处无照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水暖产品的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杜绝有案不送,以罚代刑。同时,督促产品质量不稳定企业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提升专项监督抽查工作。

      (二)公安部门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符合刑事立案追述标准、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受理立案;对现场查获、行为人可能逃匿或销毁证据的,积极支持提前介入调查。

      (三)宣传部门和广电部门要大力宣传整治的工作成果,曝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为百日整治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税务部门加强税务征收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市场税收征管工作。

      (五)各村(居)负责对辖区内水暖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排查,召开企业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宣传、部署本次整治工作的目标、要求,深入企业、商场(店),逐一排查,摸清水暖产品及其配件生产销售和质量状况,建立企业档案,配合市场监管部门集中约谈质量不稳定的企业,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参与、密切配合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水暖产品质量提升专项整治工作。

      三、整治工作措施

      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业欺诈等不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和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以水龙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加强相关产品监督检查,特别是进货记录、原材料检测、标签标识和产品质量等,全面排查检查,不留死角盲区,对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重处理,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对于涉嫌犯罪的生产经营者从严从快处理。

      (二)加大质量欺诈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强水暖产品广告监管,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打击引人误解的混淆行为,销售假冒产品、侵犯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及包装装潢的商业宣传行为。

      (三)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以信用工作体系建设为中心,以监管机制、奖惩机制建设为着力点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将侵犯知识产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列入违法诚信原则“黑名单”管理制度,将侵犯知识产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列入违法诚信原则“黑名单”。

      (四)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群众通过“12345”“12315”举报电话或者其他已经公布的举报渠道举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等违法犯罪行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全民共治体系。根据投诉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与事实结论相符合的程度,按案值比例给予奖励奖金不少于人民币500元。

      四、整治时间进度安排

      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年4月9日至7月2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排查阶段(2019年4月9日-4月20日)

      各村(居)应摸清辖区水暖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建立2017年以来出现违法违规和受到投诉举报记录的水暖产品生产经营单位档案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4月9日-6月20日)

      各单位要围绕本方案确定的整治范围对象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边摸排边整治。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注重对日常监管、投诉举报和质量抽检信息情况的研究分析,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质量提升行动,严厉打击质量欺诈违法行为,完善行业自律,建立健全水暖产品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

      (三)巩固验收阶段(2019年6月21日-7月20日)

      对前期查处的企业开展回头看工作,大力宣传整治的工作成效,曝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总结整治阶段的成果和经验,指导企业推广应用,带动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广整改效果明显的典型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巩固和发展整治工作的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水暖行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长陈贯明为组长,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戴海鹏、副镇长林志勇、市监所所长吴圣贤为副组长,派出所、税务等相关部门及村(居)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罗东市监所办公室。罗东镇水暖行业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每旬天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二)明确监管责任。专项行动期间,各部门、各村(居)都要严格按照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全心投入。

      (三)加强社会监督。宣传部门要把整治工作列入重点内容,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及时发现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在全社会形成增强质量责任意识及打击假冒伪劣水暖产品的浓厚氛围。

      (四)注重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村(居)要高度重视水暖行业百日攻坚行动,明确目标任务,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查办案件。

      (五)及时报送信息。各部门、各村(居)要建立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对整治工作中查处的群体性或有严重社会影响案件以及重大涉外案件,要及时报告镇政府。认真总结质量提升行动的做法和成效,及时收集、汇总相关情况及数据,并每月20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罗东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