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6-0101-2019-00009
    • 备注/文号:罗政〔2019〕53号
    • 发布机构:罗东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5
    罗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东镇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时间:2019-03-18 16:58

    各村(居)委会,罗东林场:

      根据南安市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部署要求、《南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南森防指〔2019〕3号)文件的精神,现将《罗东镇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罗东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罗东镇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根据南森防指〔2019〕3号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普及森林火灾安全扑救知识,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森林防火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活动,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努力推动全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呈现新局面,提高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广泛宣传使森林防火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深入民心,不断提高群众规范用火和安全用火意识。同时结合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活动,使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提高,增强广大群众爱林、护林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正做到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二、宣传月和火灾隐患排查月时间

      2019年3月15日 - 4月15日。

      三、活动目标

      (一)宣传月活动内容

      主要任务

      (1)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宣传《森林法》、国务院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的防火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2)各村(居)委会要召开春季森林防火专题会议,部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3)开辟防火宣传专栏,定期播发森林防火宣传广告、重点时段森林防火警示标语和森林火灾专题广播。张贴宣传标语每村3条,印发宣传单每户1份,积极开展扑火安全培训,使扑火队员熟练掌握安全扑火基本战术,以及火场实战和指挥扑救技巧,防止盲目指挥引发伤亡事故。要组织森林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员,深入林区、重点火险区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尽可能发挥宣传员沿途的宣传影响力,扩大森林防火安全宣传的覆盖面。

      (4)宣传月期间要广泛宣传林缘田边草等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烧除操作规程,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计划烧除工作,组织好计划烧除林缘田边草工作,变群众无序用火为有序用火。

      (5)要积极倡议所属各小学校开设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课程,并开展一次《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的森林防火宣传单发送及收回回执单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

      (6)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既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也要注意利用反面教材进行教育,对火灾多发地区张贴森林火灾案件处理事例,并进行公开宣传,以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二)火灾隐患排查月活动内容

      1.主要任务

      各村(居)委会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重要火险区域的安全防范情况、防火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防火安全培训和教育情况、森林消防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情况、扑火器材储备和应急措施的落实等情况。

      2.具体排查事项:

      (1)排查防火工作是否部署到位,各项措施是否落实,重点检查火源管控和扑救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

      (2)排查林缘边、公路旁、与林地紧密相连的加油站点、垃圾堆放点等是否存在森林火灾隐患,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查林内各种厂矿企业、寺庙、旅游景点以及烧烤点等的防范设施是否合理规范。

      (3)排查林地内电力走廊可燃物是否清理干净,林内临时作业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

      (4)排查对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重点地区和坟墓区,是否选派得力人员进行蹲点督查,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坚决避免大的问题发生。

      在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隐患要责成业主限期整改,确保不留死角,杜绝隐患。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制定方案。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近几年好经验、好做法的工作基础上,认真制定操作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2.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森林防火宣传和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表彰及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森林防火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强化检查考核。要深入村落户检查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督促按方案要求落实各项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