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6-0101-2019-00003
    • 备注/文号:罗政〔2019〕2号
    • 发布机构:罗东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罗东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0:59

      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南安市政府网站(http://www.nanan.gov.cn)公布,联系电话0595-86568201。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南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部署,及时下发《罗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2018〕184号),提出并分解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和责任单位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和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细化分类,完善配套文件。我镇严格按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认真疏理信息公开资料、数据和内容,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更明确的规定,并不断细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下发《罗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东镇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2018〕182号)、《罗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东镇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2018〕183号)、《罗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东镇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2018〕196号)等文件,明确公开重点和内容,深入开展自查工作,持续跟踪落实情况,确保完成各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

      (三)完善措施,拓展公开渠道。我镇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充分发挥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开相关信息,灵活运用新媒体、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公告栏、宣传手册、政务服务平台等多种载体和方式,定向发布,精准推送,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我镇已将全镇6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强化网络公开;利用服务大厅现场多点触控屏,一次性告知单、窗口服务指南等渠道和形式,将群众关注和关心的审批流程、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公开,方便市民办事,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聚焦热点,扩大公开范围。继续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不断延伸政务公开工作的触角。同时,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重点公开和积极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且内容还在进一步拓宽延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类别

      1、预决算公开2条,占8.3%;

      2、为民办事3条,占12.5%;

      3、落实与反馈1条,占4.2%;

      4、依法行政2条,占8.3%;

      5、监督检查1条,占4.2%;

      6、工作动态11条,占45.8%;

      7、其他信息8条,占28.6%。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通过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链接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模块进行公开。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我镇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

      2、政务公开栏。我镇设有政务公开栏,内设为民办实事栏、月份工作要点栏、财务收支栏、城管土地工作栏、计划生育栏、工程建设栏等等10几个专栏,及时对罗东镇“幸福工程”户、危房改造对象,工程招投标情况等各项工作进行公开。

      3、微信公众号。我镇通过“银罗新象”公众号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新媒体,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和关心我镇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文件,围绕重大工作和民生工作,在银罗新象发布了《设立校外培训机构,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官方标准出台》、《惠民!南安推出十项医保“暖心服务”措施》、《重磅!福建印发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未来或有以下变化!》、《最高法:拟出台规定明确知识产权诉前行为保全效力期限》、《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规定的通知》、《泉州市医保局推出公立医院“暖心服务”医保便民惠民十项措施》、《福利!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明天启动,相关规定在这里》、《重磅!消防便民服务八项措施出炉!业务办理更便捷》、《重磅!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全文)》、《明确责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做了这些规定!》等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积极做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回复工作。本年度,共受理并按时办结90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我镇通过“银罗新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定了!这些全国性高考加分项被取消!》、《事关每个工薪族!看看这张“个税表”怎么填,关系到你明年收入》等文章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2018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2009-2018年累计数量7件,申请形式为网上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专业化水平较低,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分身乏术、顾此失彼,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性不强。二是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三是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承担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罗东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