仑苍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3:03

     仑政[2018]180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仑苍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仑苍镇仑苍街298号,邮编:362304,联系电话:86189360,电子邮箱:luncang2007@126.com)

      一、概述

      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根据要求,修订了《仑苍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及《仑苍镇人民政府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指导开展全年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做好常规信息公开工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自觉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并向上级报送自查情况及年度报告。

      (二)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四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配套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4份政务公开文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举措和内容。截止目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三)公开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领导,健全信息工作的责任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公开方式、公开时限。调整和加强仑苍镇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抽调党政办1名同志组成,具体负责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四)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增设电脑等设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等;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合计支出1.2万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利用现有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平台、政府机关大院公开栏等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水暖仑苍”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作为信息公开载体,并结合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作为信息服务中心,接受现场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全面实行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0日,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二)公开类别

      1、2018年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8条,占30%;

      2、2018年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16条,约占62%;

      3、2018年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1条,约占4%;

      4、2018年其他工作动态1条,约占4%。

      (三)公开形式

      1、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anan.gov.cn进行公开;

      2、通过仑苍镇政府机关大院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3、通过仑苍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水暖仑苍”进行公开;

      4、以镇党政办作为信息公开服务中心,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5、依申请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聚焦重大工作部署、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并在“水暖仑苍”微信公众号上转发《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2018年泉州市征兵宣传手册》等,对经济普查、征兵等政策进行宣传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回应,利用“水暖仑苍”微信公众号上转发《注意!“五险一金”迎大变化,做这些事将被列入黑名单!》《十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等各类社会关切问题,对五险一金政策变化、个税起征点上调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及时的正面解读,宣传报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仑苍镇累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

      2009—2018年仑苍镇累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责任意识不够敏感,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常规的信息公开内容经常需要党政办提醒才进行更新;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还不够多、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合力不够强大,各科室涉及公开内容主要由各科室自行公开,缺乏统一的审查和备案。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服务中心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建立信息公开交流群,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联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能力;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覆盖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人民关注;四是强化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五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管力度,并组织党政办、纪委办人员不定期开展督察。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3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3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仑苍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