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03 15:4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柳城街道办事处编制的。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城街道办事处;邮编:362300;电话:86352022;传真:86365022;电子邮箱:dzb86352022@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柳城街道办事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及时规范开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新柳城建设。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为加强对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党政办公室是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街道纪工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街道实际,以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为载体,进行公开。全街道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八大类190 条,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

      三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我街道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四是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柳城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7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90 条,通过审核的190 ,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共分八大类,其中工作动态类100,52.63%;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类1条,占0.53%;为民办实事7条,占3.69%;机构设置类1条,占0.53%;落实与反馈5条,占2.63%;监督检查2条,占1.05% ;三农信息1条,占0.53%;其他信息类73条,占38.41%。历年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2、街道办事处党务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栏;

    3、村(居)务公开栏、世纪之窗;

    4、柳城微信公众号

    5、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行风评议会。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开市政府出台的政策规范性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对群众反映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政策一一仔细打电话或书面给予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累计受理4件,主要受理方式通过信函,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反映东三路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问题。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4件,这4件均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南安市人民政府复议1件,原因是要求对东三路征地拆迁补偿资金进行公开,市政府已作出行政复议书。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原因是要求对东三路、露江村露水头征地补偿资金进行公开,201710月已经泉州鲤城区人民法院驳回诉求,审理终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街道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0

    11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0

    11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以公开答复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4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1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