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0:47

    本报告是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文件要求,由柳城街道办事处编制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邮编:362300;电话:86352022;传真:86365022;电子邮箱:dzb86352022@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度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6148号)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干部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干部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街道自身建设健康发展。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我街道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监督、协调和管理,有效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了农村工作、财政管理、土地利用、征地拆迁、民政事务、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其它政府信息等。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落实我街道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和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服务、规划计划等栏目信息。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目前,我街道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和数量

    2016年截止 1231,我街道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56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类1条;为民办实事类5条;机构设置类1条;落实与反馈5条;监督检查1条,三农信息3条;其他信息类3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历年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738)

    (二)公开形式

    (主要公开渠道建设、公开的基本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

    2、政务信息公开栏;

    3、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行风评议会。

    (三)政策解读情况

    1、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开市政府出台的政策规范性文件。

    2、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对群众反映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政策一一仔细打电话或书面给予回复。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布各类正面信息,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博手机报等各类媒体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年来,我街道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为零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今年来,虽然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一是我街道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部分群众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仍然比较陌生;二是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不够,存在部份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未能及时主动公开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街道将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站、简报及宣传资料等形式,同时不定期在我街道各村(居)及醒目位置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丰富网站内容,优化网站结构,强化网站服务,达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目的。

    2、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评优制度,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公开并更新政府信息。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3、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把握公开尺度、深化公开内容,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力度。要以点带面,由财政所等部门牵头完善财政性资金的公开方式、方法,拓宽公开层面,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5

    7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5

    7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以公开答复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17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