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201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7 15:49

     

    2013年,我街道办事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新柳城建设。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编写了《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是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柳城街道办事处编制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311起至 2013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城街道办事处;邮编:362300;电话:86352022;传真:86365022;电子邮箱:huangqiuting92@163.com

    一、概述

    我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财务性资金、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和行政审批过程、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和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共服务类信息等都能做该公开的及时公开。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我街道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随着人事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街道党工委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2、求真务实,措施到位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分析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树立服务型基层政府形象。严格执行公开承诺和执法程序等规章制度,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规范基层政府行为,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杜绝索拿卡要,努力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问题。通过整合资源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建立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进一步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拉近了干群关系;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社会高信度,严肃了工作纪律,强化了队伍建设,提高了执法水平,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是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要求计生、国土、司法等行政执法人员改变冷、硬、横的工作态度,把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等工作作为服务人民,促进社会发展的落脚点;作为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多渠道多形式为人民提供服务。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提高行政许可质量和效率,在受理信访,调解纠纷等过程中,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做到一般事项当即办理,重大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并做出中肯答复;需延长时间的,当场告知,最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坚决杜绝搭车收费、暗箱操作行为。在日常工作中,除法律法规规定外,我街道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认真对街道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 20121231,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条,通过审核的225,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工作动态类83,36.9%;领导分工类1条,占0.4%;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类19条,占8.4%;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类14条,占6.2%;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审核类4条,1.8%;为民办实事类13条,占5.8%;依法行政类12条,占5.3%;落实与反馈40条,占17.8%;民政工作5条,占2.2%;年度工作目标5条,占2.2%;监督检查8条,占3.6%;人事信息1,占0.4%,其他信息20条占8.9%。

    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

    (二)公开形式

    (主要公开渠道建设、公开的基本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

    2、政务信息公开栏;

    3、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行风评议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人次

    四、咨询处理情况

    群众咨询7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3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编制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要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逐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要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街道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5

    4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5

    4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以公开答复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三年元月十七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