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10000-2012-09720
    • 发布机构: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4-12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4-12 09:22

    南柳政[2012]1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我街道办事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新柳城建设。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编写了《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是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294号文件《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柳城街道办事处编制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111起至 2011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柳城街道办事处;邮编:362300;电话:86352022;传真:86365022;电子邮箱:huangqiuting92@163.com

    一、概述

    我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财务性资金、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和行政审批过程、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和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共服务类信息等都能做该公开的及时公开。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随着人事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2、强化保障,完善机制。今年来,我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柳城街道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柳城街道关于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的措施》、《柳城街道岗位责任制》、《柳城街道涉密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及时、如实公布《柳城街道党工委党务公开专栏》和《柳城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专栏》内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3、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我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两《条例》的精神实质,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较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两《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两《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认真对街道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2条,占13.3%;机构设置8条,占53.3%;工作动态3条,占20%;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1条,占6.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6.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如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完成情况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土地征用拆迁、公共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政等)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如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政府财政预决算以及政府采购等方面公开内容)

    4、政府机构和人事;(如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人事任免等)

    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公开渠道建设、公开的基本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

    2、政务信息公开栏;

    3、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行风评议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至今未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编制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逐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共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至今未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附表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

    118

    其中:1、网站公开

    15

    11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一二年元月四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