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21-00045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21〕14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3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17 09:29

    各村(社区居)委会: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和《中共南安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月”活动的通知》(南委振兴办〔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省乡村振兴办在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发现的问题,决定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

      二、活动内容

      (一)落实干部挂钩帮促工作

      1.严格落实“1+1+1”挂钩帮促机制工作要求,全面梳理脱贫户、重点监测户挂钩帮扶关系,确保每户脱贫户至少有1位体制内干部挂钩帮促。要切实落实好脱贫户明白卡、家庭签约医生、住房鉴定卡的上墙要求。

      2.督促挂钩帮扶干部以“八项帮促措施”为重点,开展集中入户帮促活动,挂钩帮扶干部每季度至少入户走访一次。

      3.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入户走访登记表》,如实反映前三季度帮促成效。确保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重点监测户挂钩到位、走访到位、帮促到位,不走过场。要了解脱贫户的家庭成员变动情况、住房安全情况(包括是否漏雨、是否安装扶梯、是否裸房)、医疗保障情况(包括是否存在大额医疗费用、家庭医生是否到位)、子女教育情况(是否辍学、是否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以及其他容易导致返贫的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市乡村振兴部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

      4.各村(社区)扶贫业务工作人员要将街道、市直各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帮扶责任人走访入户情况,及时汇总给网格员,通过网格APP上报。

      (二)落实防返贫监测摸排认定工作

      1.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街村公开公示栏等宣传媒介,加大对“一键报贫”在线申报系统、“12317”防止返贫监测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热线电话的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引导符合监测对象标准的农户主动申报。

      2.开展“一键报贫”工作“回头看”,结合入户走访帮促工作,对今年来“一键报贫”申报对象家庭情况进行入户核实,对符合重点监测对象标准的,要及时纳入帮促。

      3.运用南安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将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巡查发现、核实反馈、评议审核、信息筛查、对象确认、落实措施、解除监测等列入防止返贫监测场景运用,通过网格化管理,实时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对象进行重点监测。

      4.落实部门联动监测预警机制,行业部门组织开展9月摸排、第三季度研判,及时做好数据交换、情况核实、对象识别工作。

      (三)及时总结工作经验

      各村(社区)要认真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月”活动,提炼经验做法,并将典型案例上报到街道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