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20-00048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20〕8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8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柳城街道2020年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08 10:15

    各村(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街道各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南安委办〔2020〕82号)文件要求,现制定2020 年柳城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法规知识等内容,组织开展富有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实效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凝聚安全生产共识,努力营造共建共创共治共享城市安全发展的良性格局,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南安赶超跨越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和范围

      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街道辖区内全面开展。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围绕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等,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要在农村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艺宣传,利用大喇叭、宣传橱窗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宣传社区普及安全知识常识,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此外还要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干部职工、在校学生参观宣教基地,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三)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泉’行动”专题。泉州市安办将在泉州通客户端开通“安全生产‘泉’行动”专题,为期一个月,集纳所有关于泉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的新闻报道,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宣传安全知识。安全月期间,请各村(社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至少报送1篇新闻报道相关材料,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至少报送1篇新闻报道相关材料,材料字数要求500-1000字,附图片3张,街道安办汇总后统一上报南安市安委办。

      (四)积极参与2020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2020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30日,竞赛内容包括安全法规、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隐患排查、防灾避险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请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积极组织,通过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链工宝APP三大平台参与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五)积极参与“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开展。2020年“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街道将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安全发展区域行”宣传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要积极配合。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组织参与安全生产月“云课堂”活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组织观看2020年福建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云课堂‘安全课’”,及各类安全生产月网络课堂。

      (七)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活动。为切实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街道将邀请安全生产专家进村(企)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八)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为确保企业员工掌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街道将邀请安全生产专家进村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九)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各村(社区)、街道各有关单位对辖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落实、大整治,消灭一批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有效。

      (十)开展重大隐患企业执法检查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且屡教不改的企事业单位,街道将会同上级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以点带面,以执法促整改,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全闭环职责。

      同时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街道各有关单位要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精心策划,层层发动,充分利用挂图、标语、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多形式开展安全检查,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街道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精心策划,层层发动,保障活动有效进行。

      (二)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月”广范围、多领域的要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切实将活动做深、做实、做细,真正达到以月促年的活动目的。

      (三)加强协调,浓厚氛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安排专人联络沟通,主动运用各类媒体,积极开展新闻宣传,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四)完善机制,及时总结。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并于6月28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活动情况汇总表和活动照片。联系人:李燕萍,电话:18350666235,邮箱:ab26529686@163.com。

      附件:1.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数据统计单

            2.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