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20-00037
    • 备注/文号:南委柳工〔2020〕3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16
    中共南安市委柳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柳城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16 16:36

    各村(社区)党(委、总支)支部、村(社区居)委会、街道直属单位:

      现将《柳城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南安市委柳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柳城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和南安市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深化“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稳步推进我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以下简称“网格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泉州市和南安市深化社会治理体系改革的有关部署,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扩大群众自治相结合、发挥人的主体作用与运用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健全责任体系与购买社会服务相结合,将人、地、物、事、情、组织等要素归入网格进行系统化、全覆盖管理,探索解决社会治理存在的多头管理、重复建设、条块协调联动不够、协同治理合力不强等问题,着力形成一套科学规范、权责清晰、协调联动、多元参与、运行高效的管理机制,提升我街道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构建网格组织体系

      (一)街道层面

      建立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联席会议作为街道网格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和数据平台工作小组、党建综合工作小组、经贸工作小组、卫生健康工作小组、城镇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小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社会安定稳定工作小组、督导工作小组8个工作小组。

      (二)村(社区)层面

      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管理规范》(GB/T33200-2016)规定“城乡社区原则按照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标准,合理划分网格;农村地区,将一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划分为一个网格或多个网格”的标准,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定数量的网格员,具体承担网格内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等各项事务。

      1.一级网格

      (1)网格设置。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设立一级网格,全街道设立一级网格15个。

      (2)人员配备。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人员配备。①行政村(社区)第一网格长由街道驻村领导担任,网格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副网格长由村(居)委会(常务副)主任担任;②配备1-3名专职网格员,必须全脱产常驻网格工作,一般应具备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熟悉智能手机APP运用和办公电脑软件操作等条件;③网格员由驻村工作队、包片村(社区)干部、片区民警、街道各直属单位包片干部等组成。

      (3)职责任务。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各级决策决议。②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做好辖区网格化工作。③及时处置上级联席会议流转下派事项和下级网格上报的各类事务,做好办结情况反馈工作。如无法解决的,及时流转上报镇联席办统一协调处理。④及时做好网格内突发性事件的上报和应急处置工作。⑤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录入和更新等工作。⑥做好平安创建、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宣传引导工作。⑦及时抓好二级(三级)网格事务的填缺、补漏和纠错等工作。⑧抓好网格员队伍管理。

      (4)工作制度。①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可根据工作需要,召集二级网格长召开扩大会。②会商交流制度。及时会商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工作措施。③事务公开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向社会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④督导制度。适时对下级网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将网格员落实情况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⑤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至少有1名网格员在岗在位。⑥考勤制度。落实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绩效发放和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5)办公场所。按照“一室多用”原则,整合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等作为办公场所,配备电脑等必要设备,加挂“南安市柳城街道XX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标牌。

      2.二级网格

      (1)网格设置。遵循“规模适度、界线清晰、任务相当、无缝覆盖”原则,以地理片区为基础,综合考虑村情民意、历史惯例、人口基数、道路走向等因素,划分若干个二级网格,比如,村民小组、自然村、角落、街道直(市属)单位、居住小区、学校、医院、规上企业、限上服务业、工业园区等。

      (2)人员配备。在村(社区)党组织和一级网格的领导下进行人员配备。①每个网格设立网格长一名,原则上由包片村(社区)干部担任;②网格员由片区民警、街道各直属单位包片干部,及辖区内规上企业、限上服务业等主要负责人组成;③志愿者若干名,一般由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教师、医生、律师等组成,其中网格内有行动能力的党员都应作为本网格志愿者。志愿者采取兼职、轮值等方式参加网格工作。

      (3)职责任务。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各级决策决议。②做好所属网格入户巡查,及时收集排查人口出入变动、群众建房等基础信息情况。③及时处理网格内巡查发现的各类事务和群众反映的各项诉求,做好平安建设、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劝止侵占资源、“两违”、污染环境、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劝导乱扔乱倒、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不能解决的报一级网格处理。④遇紧急重大突发性事件,即时向街道联席办和上级网格报告,并做好现场稳控、跟踪等应急处置工作。⑤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记录、归档等工作,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群众。⑥组织和协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性文体活动。⑦依法依规有偿为居民代办事务、为行政部门代理事务。⑧做好三级网格事务的填缺、补漏和纠错等工作。

      (4)工作制度。①例会制度。每周召开碰头会,会商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②巡查走访制度。网格长每天安排1名网格员或志愿者,对所属网格开展至少1次巡查和走访。③首问负责制。对群众询问的问题和需办理事项要及时进行解答或提供帮助,对因政策规定等原因不能办理的,做好政策解释工作。④汇报制度。及时向一级网格汇报网格内的异常信息、群众诉求。⑤亮岗履职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网格区域管理图和服务指示牌,公布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分工以及监督电话。

      (5)办公场所。与一级网格共用,一般不再单独设立。有条件的可自行设置。

      3.三级网格

      (1)网格员:根据实际情况,划分若干个三级网格,每个单元网格至少设立1名网格员,网格员由辖区内党员、村民代表、物业机构负责人、老人协会骨干、出租房房东、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社会贤达人士等担任。

      (2)职责任务及工作制度。在二级网格的指导下开展工作。①采取走访责任制。根据二级网格的安排,网格员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履职,要坚持每天至少到网格巡查1次,入户走访居民,做好政策宣传解释,服务广大村民,收集社情民意、做好民情日记记录。对网格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矛盾信息早掌握,纠纷问题早调处,突出问题早解决,重大问题早上报”。②采取网格包干制。积极配合开展网格内综合服务管理,履行卫生防疫、基础信息采集、入户走访、流动人口管理等职责,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在平安建设、河道巡查、路段巡查、环境卫生、护林防火等工作积极发挥作用,动员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维护良好生活环境。在充分了解格内情况的基础上,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梳理网格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一些本网格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在上一级网格工作例会上反映。③采取首问负责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网格员必须第一时间作出答复,并提供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做好周边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对“两违”以及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现象予以制止,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二级网格统一协调处置。④采取便民服务制。采用“入户办公”,网格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负责群众反映问题处理结果登记、归档工作。网格内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需上一级网格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⑤采取工作排查制。重大事件发生期间,配合上级网格对网格内的家族、个人和经营主体开展全面排查,做好本网格内出租房、流动人口登记管理、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定期向上级网格报送相关数据;做好本网格氛围营造、劝阻人员聚集、相关知识宣讲、动员群防群治工作。⑥采取灵活机动制。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本网格生活、工作、行业特点,制定本网格的其它职责。

      三、建设网格化信息平台

      (一)街道层面。配套建设通信系统、显示系统,做到人员进网(手机APP或小程序)、问题上墙(中控大屏),实现数据互通、指挥联动。该平台由街道联席会议负责管理运行。

      (二)村(社区)层面。一级网格配套建设通信系统、显示系统,有条件的可与雪亮工程联网应用平台整合。各级网格为每名网格员配备手持信息采集终端或安装专用APP(小程序)。具体由所属网格长负责运行管理。

      四、建立配套机制

      (一)网格任务发布准入机制。网格职责内的任务发布实施准入制度。网格内的职责任务,实行“一年一定”,属常规工作由部门提出任务清单申请,经街道联席会审批后准入;属临时重大任务由部门提出任务清单申请,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后准入。

      (二)网格授权机制。为网格明责赋权,网格服务管理小组组长、小组成员由街道联席会以党工委、办事处名义统一颁发聘书,下放一定审核审批权力,提升网格在群众中的权威性。在干部提拔晋级、“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村级干部推荐、劳模推荐、文明市民推荐等各类评优评先和农村个人申请建房等事项时,需征求一级网格所在党组织意见建议,并综合听取网格员的意见建议。

      (三)上下联动事件处置机制。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事件处置机制,明确街道联席会议及成员单位的职责,细化每个网格员的任务要求,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网格中出现的事件。

      (四)网格队伍建设机制。建立一支由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志愿服务团队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健全完善荣誉表彰、培养晋升、激励、惩戒处罚等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激发网格员队伍内在动力。①荣誉表彰。每年按30%比例评选一批优秀网格员,并优先推荐作为各级各类评先评优的人选。②培养晋升。畅通网格员的职业发展空间,优先推荐优秀网格员作为南安市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对象、优先推荐优秀村主干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劳模、村“两委”成员候选人人选。③激励机制。建立网格员劳动报酬和绩效激励机制,调动队伍的积极性。④惩戒处罚。对在工作中存在重大失误,或考评不理想的专职网格员,采取约谈提醒、通报批评、退出当年度各类评先评优、劝退等惩罚措施。属违纪违法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五)监督管理机制。实行网格事务公开,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及时公开上级中心工作任务、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反馈以及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让公开更加便捷有效。建立网格信息安全管理和保密制度,确保基础信息数据库及服务管理对象个人信息安全保密。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工作(2020年4月上旬)

      制定实施方案,在分析前期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制定并不断完善网格工作实施方案,科学划分工作网格、明确层级网格职责、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二)组织实施(2020年4月中旬—2020年8月)

      1、绘制地图。科学合理划分网格,绘制一张网格分布图,做到地域清晰、覆盖全面、归属明确。实行统一网格编码制度,网格分布图与电子地图一一对应。

      2、组建网格队伍。整合村(社区)干部、农村各大员等担任网格员,发动党员、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长、物业管理员、企业管理人员、市场管理人员以及各类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网格化工作。

      3、调查摸底。对照信息平台各项数据标准,做好辖区内人、地、物、事、情、组织等要素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基础信息台账。

      4、部门业务入格。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期分批将街道各部门业务纳入网格管理。

      (三)完善推广(2020年9月)

      重点围绕“八个是否”(领导机制是否科学、网格划分是否合理、运转流程是否顺畅、责任制度是否完善、考核奖惩是否有效、保障措施是否可行、工作效率是否提高、群众是否满意),深入查摆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性机制,全面推广。

      六、强化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坚持全街道“一盘棋”,加强协调配合和督促指导,确保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相关工作。

      (二)强化措施,落实进度。各级网格、各部门要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街道联席会议要调集精兵强将,强化工作措施、做好工作督导,确保各层级网格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村级年度综合考评、平安单位、文明单位考评范围。

      (三)加强宣传,造浓氛围。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发动,各村(社区)要采取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微信群”“面对面”座谈等方式,抓好宣传发动,切实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认真总结梳理网格化工作过程中的成效、做法、经验及存在问题,强化资源整合,完善信息平台,健全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