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20-00004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20〕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4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中共南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20-01-17 09:20

    各村(社区居)委会:

      现将《中共南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的通知》(南委农办〔2020〕1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要抓住新春佳节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广泛动员,顺势而为、加力推动,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

      各村(社区)要将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和第一季度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工作汇报及相关图片或视频资料2-3幅)和《南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2月10日和4月1日及时报送到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联系人:傅候原,电话:15159551743,电子邮箱:lc86373311@163.com。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委农办〔2020〕1号

    中共南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的通知》和省、泉州市农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及有关村庄清洁行动的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市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切实增强做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的使命感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从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清洁入手,可以在短时间内依靠农民群众自身力量,改变提升村容村貌。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确保取得实效,为“一革命四行动”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二、要抓住节点顺势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新进展

      春节是我国传统佳节,干干净净过春节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要抓住新春佳节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广泛动员,顺势而为、加力推动,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

      (一)持续深化“三清一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各地要组织集中整治,动员发动村民进行房前屋后整治,清理农村陈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形成“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整治,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各地还可结合本地实际,把村庄清洁行动与春节传统民族民俗活动、产业发展等联系起来,开展内容更为丰富、各具特色的整治活动。

      (二)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农民群众不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各地应结合新春环境布置,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村头的标语、路边的宣传画、门口的对联、喇叭里的广播、网络上的小视频,开展更接地气、深入人心的宣传引导活动。加强农民教育,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帮扶干部入户宣讲等方式,移风易俗,改变农民传统不良生活习惯,提升农民文明素质。通过红黑榜、积分兑换、流动小红旗、美丽庭院评选等多种形式的评比活动,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让爱干净成为一种时尚。

      (三)推进长效机制建立。按照《南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要求,2020年为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提升阶段。各地要渐次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健全完善村庄清洁的建设和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各地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过程中,要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实现从“建起来”“用起来”到“管起来”的转变。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努力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促进村庄清洁常态化。

      三、要强化措施为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做好护航

      (一)层层压实责任。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都明确要求,要按照“五级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乡镇(街道)整治办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市委、市政府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的内容。根据省、泉州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精神,2020年各级将强化监督检查,每季度开展进村入户调研走访,每年开展一次大检查,采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不打招呼、不看材料,直奔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地要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建立群众监督机制,以压力传导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有条件的地方对推进工作较好、完成质量较高的村庄,在申报各级补助资金时优先给予考虑。对于抓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的村庄,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三)强化统筹推进。相关部门要根据《南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工方案》要求,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积极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共同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向深里走、往实里做。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注重将村庄清洁行动与“一革命四行动”、美丽乡村建设、两高沿线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表面文章。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村民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广泛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内生动力,把村庄清洁行动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各乡镇(街道)要将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和第一季度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工作汇报及相关图片或视频资料2-3幅)和《南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2020年2月15日、4月5日前及时报送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科,联系人:李继志 曾凯迪 13788865587,13255030021,电子邮箱:nyjmlxc@163.com。

      附件: 南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情况统计表

      

     

    中共南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