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19-00082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19〕15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9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11:59

    各村(社区居)委会、街道消安委成员单位、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关于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南消联办〔2019〕25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19日

     

    关于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化工领域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年来江苏响水“3·21”、河南三门峡“7·19”、四川宜宾“7·12”、山东日照“7·16”、福建漳州“4·6”、辽宁大连“7·16”等有影响的爆炸事故教训,确保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按照部党组和黄明书记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要积极配合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特别是大型油气仓储基地等重点场所在安保期间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火灾爆炸事故。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组织集中约谈企业重点人员。要会同当地消防部门集中约谈本地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管理人,明确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的消防安全严管严控要求,强调有关特殊防范措施,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在此期间,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带班值守,组织力量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重点部位落实专人盯守。存在火灾隐患暂时不能整改的,紧急研究采取局部停工限产等措施,决不能带险生产、带患运行。

      二、督促企业全面自查火灾风险。要与当地消防部门联合开展风险研判,向本地危险化学品企业发出火灾风险提示,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罐区、仓库、堆场以及生产加工装置、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动火、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硝酸铵、液氯、液氨等易燃易爆重点物质,全面查找因生产安全问题可能带来的火灾风险,提前堵塞漏洞,严密防范措施,严防火灾爆炸事故发生。

      三、指导企业逐项测试消防设施。要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对自动灭火系统、冷却水系统、消防水炮、消防水泵、消火栓、消防水管网、火灾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逐项进行检查测试,存在问题的立即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同时,督促企业对岗位员工进行消防培训,使其掌握消防设施的基本功能和操作方法,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四、督促“两支队伍”做好充分准备。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充分发挥专职消防队、工艺处置队的作用,专职消防队重点结合工艺装置加强贴近实战的技能训练、综合演练,工艺处置队重点掌握工艺流程、管道阀门、危险品特性和安全防护等专业知识和应急措施。组织“两支队伍”开展联合演练,充分发挥熟悉工艺处置、第一时间响应的优势,提升火灾事故初期应急处置水平。督促企业配齐专业装备器材,储备足够灭火剂,全面检修消防车辆装备,确保完整好用。

     

     

      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