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19-00081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19〕15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9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11:57

    各村(社区居)委会、街道消安委成员单位、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南消联办〔2019〕24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19日

     

      

    关于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文体旅局:

      火灾是危害文物安全的主要因素,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损失无法估量。今年以来,先后发生四川江油云岩寺“1·6”、贵州铜仁陈公馆“4·25”、福建宁德天后宫“5·1”等文物建筑火灾,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暴露出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不到位、用火用电不规范等问题。国庆70周年临近,各类庆祝活动多,群众外出旅游观光集中,博物馆、文物建筑人员高度聚集、流动性大,致灾因素增多。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文体旅局要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和黄明书记部署要求,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督促指导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落实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集中约谈。立即组织研判本地博物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形势,9月中旬会同消防部门,集中约谈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明确国庆安保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目标和严管严控要求,督促逐级、逐岗签订责任书。对于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尚未整改销案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要抓紧推进整改,9月底前不能整改的,要督促单位安排专人严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二、严格消防安全自查。督促指导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回头看”。9月中旬由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用火用电、焚香烧纸、设施设备等情况,做到商业活动、用火用电等危险源与文物建筑分离,寺庙道观开展宗教、法事活动时,要采取有效防火措施,由专人现场看管,做到人离火灭。

      三、深入开展宣传提示。结合国内外博物馆、文物建筑典型火灾案例,9月中旬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增强系统全员火灾风险防范意识。规范设置消防设施醒目标识,在火灾风险较大的场所部位张贴防火警示标牌,主动向游客宣传提示防火安全须知。9月底前,所有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要至少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提升应急疏散能力。

      四、强化行业联查联治。结合博物馆、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9月底前,联合消防等部门重点对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三级以上博物馆自查自改、公开承诺情况开展联合检查,严查日常用火用电、易燃可燃物品管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情况,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章动火动焊、违规住人等行为。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督促列出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跟踪督办落实整改。

      五、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要督促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专职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队员等重点人员在岗在位,安排力量24小时巡逻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附件: 1.重点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参考模板

             2.社会单位 "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参考模板

     

     

     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