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19-00080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19〕15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9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加强高层建筑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11:52

    各村(社区居)委会、街道消安委成员单位、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加强高层建筑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南消联办〔2019〕23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19日

     

    南消联办〔2019〕23号  

    关于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加强高层建筑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建议函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北京市中央电视台新址附属文化中心“2·9”火灾、辽宁省沈阳市皇朝万鑫国际大厦“2·3”火灾、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公寓“11·15”火灾、广东省广州市建业大厦“12·16”火灾、四川省达州市好一新商贸城“6·1”火灾和江苏省南京市金鹰购物中心“5·24”火灾都发生在此类场所。为确保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消防安全,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部党组和黄明书记部署要求,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督促指导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单位在国庆70周年安保期间采取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控措施,坚决预防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组织一次集中警示约谈。要立即组织研判辖区内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风险,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9月中旬前集中约谈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提示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的重点部位和突出风险,明确国庆期间的消防安全严管严控要求,督促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回头看”,压实各级各岗位责任。

      二、组织一次全面防火检查。督促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单位在9月中旬前开展一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由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带队,单位安保、工程等部门和维保单位派员参加,逐个楼层、逐个区域进行检查,联动测试建筑消防设施。尤其是要重点检查综合体内餐饮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油烟管道清洗和厨房安全管理、灭火毯配备等方面情况,检查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燃气紧急切断装置以及厨房自动灭火系统、疏散指示标志等设施完好有效情况,检查厨房是否违规堆放货物、堵塞安全出口,检查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管路的敷设、维保、检测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现场督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一登记造册,明确责任人员。对涉及多个单位整改责任的隐患,要及时组织各相关单位管理人员会商,研究解决措施,跟踪掌握整改进度。

      三、组织一次全员培训演练。督促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单位在9月中旬前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掌握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的特殊管控措施和工作标准,组织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组织一次部门联合排查。9月下旬前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的联合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坚决落实“四个一批”的要求。对违规住宿、堵门占道、遮挡设施的,要责令当场清除完毕;对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餐饮场所使用液化石油气、设置在地下的餐饮场所使用燃气、敞开式食品加工区使用明火的,要依法责令整改;对消防设施、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燃气紧急切断装置损坏故障以及电气线路老化的,要责令及时维修或更换;对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要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予以临时查封。

      五、严格落实消防值守要求。督促指导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单位落实严格的值班值守制度,明确重点岗位人员和逐楼层、逐区域的消防安全值守要求。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确保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消防设施维保人员等重点人员在岗在位。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一时难以整改消除的火灾隐患,督促单位安排专人严看死守,确保消防安全。

      附件:1.重点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参考模板

      2.社会单位 "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参考模板

     

     

      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