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19-00062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19〕7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4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工业企业火灾事故通报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9-05-15 10:27

    各村(社区居)委会、街道安全专项领导小组、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工业企业火灾事故通报的通知》(南安委办〔2019〕54号)转发给你们,请严格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认真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我街道火灾形势平稳。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委办〔2019〕54号

    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转发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工业企业火灾事故通报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工业企业火灾事故的通报》(泉安办〔2019〕25号)转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性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南安委办〔2019〕53号)文件要求,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我市火灾形势平稳。

     

     

      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工业企业火灾事故的通报

    泉安办〔2019〕25号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2019年5月3日12时12分,晋江市龙湖镇西吴村196号泉州市东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一层钢结构厂房,使用功能为原料仓库,起火物质为聚乙烯塑料膜。

      2019年5月3日20时53分,晋江市西滨镇凯华鞋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单层铁皮搭盖,使用功能为仓库,起火物质为成品轻泡、轻泡边料、废角料。

      2019年5月7日20时09分,南安市水头镇海联创业园兴利达纸塑厂厂房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一层钢结构厂房,使用功能为仓库,起火物质为纸质产品。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火灾连续多发,共发生火灾136起,财产损失212.1万元,分别占火灾总起数的14.3%,火灾总财产损失的34.4%,事故发生暴露了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监管弱化等问题。为深刻吸取火灾教训,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多发态势,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一、切实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冬春消防安全整治大会战期间,各地持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整治力度,但火灾仍然多发,说明专项治理工作措施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未落实到位。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发〔2017〕87号),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加强火灾预防工作。各地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属地街道(乡镇)、居村委和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特别各开发区、工业园区要进一步明确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机构部门,督促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各地要切实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火灾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二、集中开展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整治。即日起各地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工贸企业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发动街道(乡镇)、居(村)民委员会,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要督促各单位对照检查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针对突出风险,组织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要重点治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到位或损坏停用,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或者半成品,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于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督促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整改一处到位一处,不留后患。对排查过程中拒不配合的企业、单位和场所,要用足用齐法律手段,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要纳入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并在主流媒体上予以曝光。

      三、切实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有效整合社会宣传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地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要重点抓好三个“强化”,一是执法队伍的安全监管意识要再强化,要敢动真格、敢于担当;二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要再强化,要通过宣传,让企业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让每个企业都能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真正把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要再强化,要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生产作业、用火、用电、用油的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等常识,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四、依法严肃火灾事故查处。晋江、南安两地要组织调查组,迅速查清三起火灾事故的火灾原因,约谈属地乡镇(街道)及相关行业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事故责任,并将事故查处情况报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地要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对于专项整治工作走过场、开展不彻底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较大及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