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19-00060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19〕7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4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柳城街道持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15 10:07

    各村(社区居)委会,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限空间企业:

      现将《柳城街道持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柳城街道持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持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持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南安委办〔2019〕43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企业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能力,不断提升我街道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细致排查治理工贸行业领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规范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行为,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避免盲目施救,确保辖区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整治范围

      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突出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以及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三、整治重点内容

      有限空间排查确认及建档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设情况;作业审批制度执行和现场逐一确认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现场防护设施及应急装备配备情况;应急救援管理情况;发包转包情况等。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4月)

      各村(社区)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和2019年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年度工作安排,在往年专项治理工作基础上,统筹规划,抓住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本辖区有限空间专项整治行动,提出目标任务,并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组织监管人员参与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有限空间种类、作业安全常识、事故警示等宣教工作,宣传和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提高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人员监管业务水平。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5月至2019年9月)

      督促企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者聘请中介机构有关专家,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对本企业涉及的有限空间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认,区分出坑、沟、槽、池、井、管(道)、罐、箱、炉、室、仓(斗)、塔(釜)等不同的有限空间,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建立企业有限空间台账,各村(社区)请于2019年9月28日前将附件(一)上报街道安办。同时,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隐患和问题台账,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第三阶段:执法检查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

      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街道安办及相关监管部门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59号令),围绕“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附件二)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违规行为,对问题突出的企业进行通报、曝光,形成监管执法威慑力,推动工贸行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第四阶段:全面总结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

      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全面总结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要做出客观地评估,特别是对执法检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查找出有限空间作业在安全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安全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请村(社区)、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于每年12月20日前,将年度工作总结及整治工作情况汇总表(附件三)上报街道安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门类多、数量多、中小企业多、基础薄弱,有限空间事故易发多发,事故占比较高,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不断巩固和提升我街道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将有限空间摸排、检查工作与日常监督执法、各类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通过执法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有效推动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排查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零容忍,立即责令整改,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确保及时消除隐患。

      (三)加强培训宣传。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工作能力。要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对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报送信息及报表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有效推动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排查到位。

      联系人:李燕萍;电话:18350666235 ;

      邮箱:ab26529686@163.com。

      附件:1.柳城街道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工贸企业基础台账;

            2.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

            3.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