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19-00049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19〕42号
    • 发布机构: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6
    关于印发《柳城街道2019年环境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4-04 17:08

    各村(社区居)委会:

      2019年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环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关键之年,也是我街道辐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推进落实的关键之年,为切实做好2019年我街道环境安全工作,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柳城街道2019年环境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现印发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市政府《南安市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柳城街道《柳城街道办事处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文件精神为核心,深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责任落实,加强环境保护,加强依法监督,深化环境安全执法、治理、宣教“三项行动”和法制体制机制、保障能力、监管监察队伍“三项建设”,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安全生产工作,为我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放射辐射单位、重点污染企业、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产生、处置等环境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杜绝环境安全污染事故发生。

      (二)根据《南安市环保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企事业单位辐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南环保[2014]305号)要求,认真开展放射性同位素辐射安全坐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

      (三)开展全街道企业环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四)强化环境应急预案和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街道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各分管驻村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居)委会要把开展环境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完善环保监管手段。根据本计划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尽快组织实施。

      (二)提高安全意识,推进安全文化创新,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继续抓好环境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工作。二是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悬挂横幅等多种渠道,营造宣传声势,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形成“人人事事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三)切实履行环境监管职能,保障环境安全。为切实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保障全街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全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对可能引发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进行全面隐患排查;二是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每月不少于一次的现场监察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污染隐患、超标排放等现象,环境应急设施是否到位,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是否制定开展;三是加强对放射性同位素、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产生、处置等环境安全和其它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的督查,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