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康美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康政〔2019〕2号
    来源:南康政〔2019〕2号 时间:2019-01-04 13:14

    南康政〔2019〕2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件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http:// 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康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康美镇康元路168号,邮编:362332,联系电话:86653201;电子邮箱:kmdzb201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工作部署,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2018年底,我镇完成年度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73条。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顺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针对我镇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1名镇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突出重点,加强建设信息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根据我镇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公开以下3方面内容:1、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2、年度内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3、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我镇运用政务公开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很大地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7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1.4%;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5.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占4.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条,占13.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条,占16.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17条,占23.3%。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anan.gov.cn进行公开。

      2、公共查阅点。在镇政府三楼党政办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便于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3、政务公开栏。在康美镇政府机关大院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4、微信公众号。通过康美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康美之恋”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康美镇把政策解读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政策解读推动服务优化,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及时通过“康美之恋”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将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征兵、经济普查等相关政策意图传递给广大群众,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利用“康美之恋”微信公众号对“康美梅元村寻衅滋事案”“长春长生疫苗案”等重大舆情事件及时发布相关报道,警方通报等权威信息,以正视听;对五险一金政策变化、个税起征点上调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及时的正面解读,宣传报道,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二)受理办理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数: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一是部分需滚动公开的动态信息公布还不够及时;二是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尺度较难把握,公开形式比较局限;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今后,我镇要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建立有效机制,增强公开实效,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推动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集中在镇党政办、安办、扶贫办、财政所等部门。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3

    497

    其中:1.网站公开

    73

    49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