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1-0101-2020-00006
    • 备注/文号:南康委〔2020〕9号
    • 发布机构:中共康美镇委员会 康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3
    中共康美镇委员会 康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康美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19 16:04

    各村党委(总支、支部),村委会,镇直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据《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南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南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国家有关防控工作方案,现将《康美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康美镇委员会 康美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康美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依法、科学、规范、有序、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最大限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社会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泉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泉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南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南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1.2 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领导、联防联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规范、科学应对,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加强宣教、社会参与。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镇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疫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2 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2.1 应急指挥部组成

      成立康美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镇党委书记卓庆哲任总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忠碧、镇党委副书记许小军、镇党委副书记王民生任常务副总指挥长,庄伟钦、

      林文杰、郭东升、周超荣、林妙芳、郑晓东、吴鸿海、姚河水、林庆华、李东海、王卫胜、王全海、黄荣洁任副总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长、村书记为成员。

      下设防控办公室及联防联控组、医疗救助组、舆情宣传组、维稳组和后勤保障组。

      2.2 应急指挥部职责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及南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决定,统一领导和指挥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督促、指导各村、各部门按《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组织检查应急工作落实情况等。

      2.3 各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2.3.1防控办公室

      主 任:王民生、周超荣

      常务副主任:黄荣洁

      成 员:黄少阳、陈典生、叶小寅、郑玲玲

      工作职责:在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防控工作动态;负责综合协调多部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内部日常事务,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综合协调防控保障中的重大问题,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3.2联防联控组

      组 长:王民生

      成 员:陈典生、黄少阳、吴明煌、黄思源、杨 珍、黄奇磊、王星辉、黄聪海 、吴志泉、吴松岭、刘凤翔、陈明计、陈孙池、许志坚、黄联坤、陈清良、苏华峰、苏用趁、苏清侨、洪秀枞、傅剑文、苏立刚、苏文辉、苏加河、黄志成、苏抗生、苏永聪、侯富足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防控制技术方案,具体协调全镇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3.3医疗救治组

      组 长:黄荣洁

      成 员:黄少阳、李诗豪、王振华、曾清水、苏小洪、戴志良、王秀春、苏小清、曾易宏

      工作职责:做好发热病人的隔离、治疗、筛选、观察,配合组织实施疫情相关诊疗技术方案,配合上级做好医疗救治和医疗保障工作,为医疗救治所需诊断试剂、药品等提供保障;指导各类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严禁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疫情期间进行教学培训活动,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3.4舆情宣传与环境整治组

      组 长:庄伟钦、郑晓东

      成 员:陈典生、杨珍、郑玲玲、苏建斌、戴经纬、李绚绚

      工作职责:负责及时报道疫情信息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工作情况,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协助相关部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组织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农贸市场特别是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卫生消杀;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3.5维稳处置组

      组 长:许小军

      成 员:吴明煌、吴松岭、王文华、张艳芳、苏春成、 林惠鹏、陈丽云

      工作职责:加强与疫情相关社会动态的监测,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相关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查处制造、散布和传播有关疫情不实信息;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3.6后勤保障组

      组 长:庄伟钦

      成 员:黄联坤、林建阳、陈玉琴、叶小寅、陈永裕、侯志勇、陈乐英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研究并综合协调防控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协调安排防控应急物资(含仪器设备)采购、储备等;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并密切跟踪保障工作进展情况;监测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的市场动态及供给保障工作;及时反馈保障工作信息,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3.7企业复工专项工作组

      组 长:王民生

      副 组 长:潘国芳

      成 员:赵远水、李仕胜、陈典生、陈华颖、苏旋旋、

      蓝国章

      工作职责:具体工作方案由企业办牵头制定。

      2.3.8在建工地复工专项工作组

      组 长:许小军

      副 组 长:黄聪海

      成 员:潘国芳、刘凤翔、吴志泉、王星辉、黄联坤、苏建斌、黄思源

      工作职责:具体工作方案由企业办牵头制定。

      2.3.9 返校师生专项工作组

      组 长:吴鸿海、林庆华

      副 组 长:苏建斌

      成 员:蓝国章、黄思源、叶荣根、王孙启、苏泽祥

      工作职责:具体工作方案由教育办牵头。

      2.4各相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负责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综合防控工作;疫情发生时,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辖区内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并按照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5?号)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控制疾病传播。

      3 适用情形

      本预案适用于以下情形:

      情形1:市内出现病例,本镇未出现;

      情形2:本镇出现输入性病例;

      情形3:本镇出现输入病例引起有限续发病例;

      情形4:出现村(社区)持续传播蔓延。

      4 疫情防范与应急措施

      4.1 情形1:市内出现病例,本镇未出现

      4.1.1 镇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按照分工开展工作。建立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定期组织会商,及时分析疫情形势,研判风险。

      4.1.2 各有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充分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组织准备、人员准备、技术准备和物资准备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4.1.3加强疫情监测,完善联防联控部门信息通报制度,定期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会商。

      4.1.4会同市派出所、民政办充分发挥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全覆盖、地毯式摸排疫情重点地区来南、返南人员情况。

      4.1.5 镇农业服务中心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加强各类活禽源头管理,查处在人口密集地区从事活禽销售或者现场屠宰交易行为。

      4.1.6 镇农业服务中心、派出所、执法中队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与配合,打击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活禽违法行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4.1.7 教育办组织摸排疫情重点地区在南安就读学生情况,落实学校防控工作。

      4.1.8 按照“外防输入”的要求,对从疫情重点地区进入本市的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等健康筛查;发现有发热病例时,经询问、观测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做好登记,并按联防联控机制通知卫生院或120急救指挥中心转运至辖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发热门诊会诊。

      4.1.9 宣传办、卫健办等部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新闻宣传,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4.2 情形2:本镇出现输入性病例

      在落实好情形1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4.2.1 按照南安市政府启动的应急响应级别,组织各成员单位按预案要求开展联防联控,定期召开工作会商会,依授权发布疫情信息。

      4.2.2 各村、镇有关部门立即采取应急响应措施。

      4.2.3 疫情处置

      开展疫点消杀,排查疑似病例,主动搜索并配合相关部门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分析疫情发展趋势,提出进一步防控建议。120急救指挥中心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转送工作。

      各村开展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疫情排查、管控,落实隔离场所的生活、医疗等保障措施,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观察及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隔离观察。卫生院做好技术指导工作,规范各医疗机构尤其是村卫生所(室)防控措施。

      4.2.4 社会防控

      教育办组织落实学校防控工作,对学校、托幼机构落实晨检制度;做好室内通风、消毒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对有发热、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及时通过辖区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120急救指挥中心转运至辖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发热门诊会诊。

      4.3 情形3:本镇出现输入病例可能引起续发病例

      在落实好情形2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4.3.1 按照南安市政府启动的应急响应级别,组织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和疫情处置工作。

      4.3.2社会防控

      各村、各有关单位全力配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卫生知识宣传;视疫情发展情况,加强社会公众健康宣传、提示,实施有关社会、生产等领域的必要管控措施,加强社区、学校、车站、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影剧院、歌舞厅、网吧、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监测、管理;影剧院、歌舞厅、网吧等娱乐场所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必要时经批准后责令停止营业。

      4.4 情形4:社区出现持续传播蔓延

      在落实好情形3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4.4.1 各村强化社会管控,经批准后,禁止集市、庙会、聚餐等人员聚集活动。

      4.4.2 与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会和相关单位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导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组织医务人员指导患者、密切接触者家庭做好通风、预防性消毒及生活垃圾的消毒处理等工作。

      5 应急响应终止

      5.1 Ⅳ级响应终止

      根据南安市应急响应终止情况,终止应急响应。

      5.2 各村、各有关单位对疫情发生经过、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评估。

      6 相关保障

      6.1 经费保障

      财政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卫健等部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应急物资储备和工作运转补助。

      6.2 物资保障

      全力做好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工作。

      6.3 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

      7 督导检查

      7.1镇应急指挥部督导工作组负责组织对全镇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各级领导机构是否健全,应急预案、信息报告、监测预警、社区管控、联防联控、物资储备、人员培训和健康教育等是否落实。

      8 奖惩

      8.1 奖励

      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将报请市人民政府予以表彰。

      8.2 责任追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建立防控工作责任追究制。

      8.2.1在执行本预案过程中,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履行工作职责,组织协调不力,推诿扯皮,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追究部门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8.2.2 对隐报、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报、缓报、谎报疫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8.2.3 对不接受医学观察、隔离治疗,阻碍、干扰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在接受疫情调查时不讲实情,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