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1-0101-2019-00077
    • 备注/文号:南康政〔2019〕138号
    • 发布机构:康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6
    康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康美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22 11:44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市直派驻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南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康美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康美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康美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扶办、省扶办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按照泉州市、南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统一部署,结合《南安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强促〔2019〕1号)文件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村为单位,全面查清我镇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重点排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核查,看有无“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而错退的情况。二是对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户开展核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到位。三是重点关注革命老区和今年5月份以来因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受灾地区,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力户、受灾户等农村困难群众,实行全覆盖进村入户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摸清排查对象底数,逐村逐户列出问题清单,以村为单位建立问题台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销号管理,确保2020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责任分工

      (一)两不愁

      主要看农户温饱问题是否得到稳定解决,主要从核实农户的收入和支出情况以及稳定增收措施落实情况。(责任单位: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二)义务教育有保障

      全面摸清全镇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情况,对辍学学生(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采取多种方式劝其返校,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各村委会)

      (三)基本医疗有保障

      对照健康扶贫政策,逐户排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五道健康扶贫报销政策、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结算、“先治疗、后付费”的结算服务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责任单位:镇卫健办、康美卫生院,各村委会)

      (四)住房安全有保障

      主要是指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农户等重点对象,通过进行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责任单位:镇村镇站,各村委会)

      (五)饮水安全有保障

      主要是指农村人口有水喝,饮水安全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是否达标。对未达标的农户因户施策,确保所有农户饮水安全。(责任单位:镇水利站,各村委会)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8月17日前)。制定全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部署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镇教育办、村镇站、水利站、卫生院、卫健办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部门职能,分别就解决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基本医疗等方面突出问题,制定行业工作方案,加强指导,强力推进。

      (二)核查摸底阶段(2019年8月17日至10月8日)。各村委会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要充分运用前一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成果,结合驻村帮扶、挂钩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日常工作及“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有序开展,避免重复进村入户,全面查清本辖区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建立问题台账,镇卫健办、村镇站、教育办、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康美卫生院等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提供政策指导及咨询,全力配合各村开展排查核实工作。各村委会“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核实情况汇总表(见附件)请于10月8日前上报镇扶贫办。

      (三)整改提升阶段(2019年10月9日至12月13日)。各村委会按制定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落实一户一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帮扶措施,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帐销号,做到“解决一户、销户一户”。镇卫健办、村镇站、教育办、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康美卫生院等部门,要针对我镇“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优化政策供给,尽快补齐短板,防止问题整改出现屡改屡犯、反弹回潮。各村委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情况报告,务必于12月12日前上报镇扶贫办。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直各责任单位、各村委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单位负责人亲自抓,业务骨干具体抓,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二)强化资源整合。镇直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最大限度的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拓宽资金渠道,向符合条件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项目倾斜;精简“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

      (三)强化作风建设。下铁心、出铁拳、执铁纪,把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贯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全过程。镇纪委和镇直各责任单位要加大明察暗访督办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查找“虚假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着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附件:XX村委会“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核实情况汇总表

      

    附件:

    XX村委会“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核实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签章)                                                                   填报时间:2019年     月    日

    排查户数

    发现问题情况

    总合

    计数

    建档立卡贫困户

    困难户

    普通

    农户

    问题类型

    合计

    国定

    省定

    合计

    低保户

    重病户

    残疾人户

    无劳动力户

    危房户

    受灾户

     

     

     

     

     

     

     

     

     

     

     

     

    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义务教育就学问题

     

     

     

     

     

     

     

     

     

     

     

     

    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饮水安全保障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