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0-0101-2023-00001
    • 备注/文号:南金政〔2023〕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06
    南安市金淘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8 16:3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要求,结合金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行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金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金淘镇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86411701,邮箱:jt6411402@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总体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2022年南安市金淘镇政务公开工作台账》,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党委秘书担任副组长,配强配齐政务公开办公室人员,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持续建立健全制度,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将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入本镇规范的信息公开目录,及时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存档。2022年度,金淘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2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机制,依法依规简化申请受理流程,及时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进行更新完善并公开,让申请人更加清晰地了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及要求。2022年度,金淘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严把发布内容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的内容准确规范。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定期更新工作动态,根据市政务网站的栏目分类,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到相关栏目,确保政府信息栏目按时得到更新。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红色华侨小镇”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和更新我镇疫情防控、社会热点、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做到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六)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扎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开展政务公开平台及政务新媒体公开自查工作,规范平台日常管理,对依法依规不应公开的个人信息去标识化处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水平。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认识不深,公开意识还较为薄弱,服务成效不明显,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水平还需提高;二是信息发布的准确性还有待加强,发布内容尚存在错别字、内容表述错误的情况,公开事项、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还需进一步规范;三是部门间协作交流不足,涉及多部门的公开内容,公开的及时性不够,主动公开时效性还有待加强。

      (二)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强化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业务水平,严格信息发布的涉密筛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二是严格信息审批制度。对公开信息认真审核,并定期对网站栏目和发布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增强部门协作能力。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人员职责,确保部门间信息通畅,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