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0-0101-2022-00001
    • 备注/文号:南金政〔2021〕 1 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04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05 15:1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要求,结合金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行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金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金淘镇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86411701,邮箱:jt6411402@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干部调整后,同步更新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配强配齐政务公开办公室人员,扎实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指导,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落实。二是强化主动公开。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金淘镇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各类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将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入本镇规范的信息公开目录,及时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存档。2021年度,金淘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并公开,明确申请受理流程,畅通申请公开渠道,形成门户网站申请为主,邮寄、电子邮件、服务窗口申请等多种方式并用的受理机制,有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2021年度,金淘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规范公文制定审签程序,细化发布流程,强化公文属性认定审查,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把好信息公开审核关,确保公开形式依法依规,公开内容准确快速。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发挥新媒体平台信息获取便利快捷优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红色侨乡毓秀金淘”公众号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和更新疫情防控、社会热点、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做好重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重大的公开内容,坚持双平台同步发布、同步发声,正确引导舆论,做到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六)监督保障情况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作为各村各部门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换届选举期间,联合人大办、组工办、民政办等有关部门,对各公开场所开展检查活动,确保换届选举相关政策、规定、工作情况等信息的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增强群众参选意识,提高选民登记率和参选率,保障群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各部门公开意识还较为薄弱,综合服务水平不够成熟,服务成效不明显;二是部分信息公开进展缓慢,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时效性还有待加强,公开事项、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需进一步规范;三是信息发布内容不够全面,未能切实全面关注社会热点,突出重点信息,涉及重点领域和民生热点关注的信息依旧较少。 

      (二)整改措施 

      一是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统一思想认识,强化部门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畅通公开渠道,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根据部门工作进展,按规范流程,动态更新调整政府信息,确保公开时效性。三是加大信息采集发布力度。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重点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20221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