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0-0101-2019-00017
    • 备注/文号:南金政〔2019〕5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3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淘镇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05 10:59

    各村委会:

      为切实做好我镇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现将《金淘镇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金淘镇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南安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民〔2019〕 128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镇低保动态管理工作,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现就我镇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做好精准脱贫兜底保障工作,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和整治不正之风。围绕“突出治理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实地核查、提升整改实效”,推动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和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切实增强低保兜底惠民实效,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治理重点

      (一)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查专项治理中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检查低保经办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检查低保监管中是否存在履责不力、举措不实和监管不严等问题。

      (二)查处“漏保”“宁漏勿错”。检查政策是否落实问题,特别是政策宣传是否到户,既要持续降低“错保”概率,也要重视消除“漏保”现象,坚决纠正“宁漏勿错”倾向和对群众申请敷衍塞责、推诿刁难、漠视懈怠等不正之风。

      (三)查处审核审批制度不规范。结合低保管理规范化、精准化,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检查是否严格执行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的标准和程序等;检查是否做好对象“动态管理”,落实“收入扣减、延保渐退”等;检查是否做好档案管理,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等。

      (四)查处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结合省级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的使用管理,对专项资金“流向、流量、流速”实行全程跟踪。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资金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6月10日前)。各村要根据本方案召开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讲清政策,明确责任。

      (二)自查自纠(2019年6-9月)。各村要结合各级各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群众举报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查明原因、建立台账,逐个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1、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我镇民政办将组织各村民政协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各村也要相应的开展业务培训,并通过张贴《福建省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解读》的海报、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把低保政策宣传到每户每人。

      2、开展年度复核认定。继续综合运用信息核对、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年度复核认定,做好社会救助对象与建档立卡人口双向筛查和信息比对。

      要做好低保信息及时变更工作。如:人员死亡、子女当兵、女儿出嫁、财产收入、固定资产、保险证券、就业、经商等情况发生变化,都必须及时进行信息变更。

      3、主动排查五类对象。狠抓“支出型贫困”低保政策落地见效。各村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重度残疾人(含精神或智力三级残疾)、重病患者、未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退保对象、近年申请未通过对象等5类重点群体的排查,对符合条件的集中办理审核审批手续,落实应保尽保。

      要严防错保、漏保现象。纠正把服刑人员或其他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列入低保的现象;参照2019年低保标准,对原未列入低保的申请家庭,特别是支出型家庭要进行回头看,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各村要主动发现、主动服务,为个别文化程度低、民事行为弱,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申请办理低保。

      (三)集中整改(2019年10-11月)。各村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较长时间整改的,确保在11月15日前整改到位。

      (四)督查落实。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市民政局将组织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台账。各村委会要完善专项治理工作台账,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等,层层压实,确保进度,按照实施方案,做好台账管理,确保数据精准。

      (二)严格落实责任。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不能姑息迁就,对专项整治不安排、不督促、不落实或者发现问题不整改的村委会和个人予以追责问责。

      (三)加强督促检查。我镇将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季度及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持续督促指导,及时通报情况,坚决防止专项治理工作走过场。

      (联系人:叶伟林 ,联系电话:8641670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