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0-0101-2019-00008
    • 备注/文号:南金政〔2019〕2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5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淘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9-03-28 17:03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了切实落实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各项任务,提高农村公路的使用功能和服务水平,特制定金淘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制度。

      一、农村公路养护的基本要求

      1、经常保持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完好状态,及时修复损坏部分。

      2、吸收和采用新方法,不断改善生产手段,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

      3、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逐步提高农村公路及其构造物、附属设施的抗灾害能力,减少灾害损失。

      4、农村公路的养护生产应贯彻“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努力降低生产成本。

      二、养护人员工作职责

      养护人员须按农村公路养护规范技术要求操作确保所养路段路面平整、横坡度适顺、路肩整洁、边坡畅通、构造物、沿线施完好。

      1、养护人员上路作业时间每月不少于3天。

      2、应及时清理、清扫路面上的散落物。

      3、应随时剪除路肩高草、回填路肩填土。

      4、应及时清理排水系统堵塞物,雨季前对全线的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排水畅通。

      5、每月公路,巡视不少于2次;对公路构造物,如挡墙、桥涵、公路标下志、里程碑等应观测检查。雨季期间,巡视次数相应增加。

      6、边坡塌方处理:应及时清理少量塌方:如塌方数量较大须及时设置警告标志,1小时内应向镇公路养护办公室汇报、同时,组织人员进行枪通。

      7、构造物损坏处理:应及时修复少量损坏构造物;出现较大构造物损坏,并影响行车安全的,应及时设立警告标志,同时,1小时内向镇公路养护办公室汇报。

      8、每位管理人员应完整做好统计工作,对管养路段出现的路面病害,如露骨,断裂等应随时制止,并及时向镇公路养护办公室汇报。

      9、对在公路范围内的违章事例,如违章建房、在公路上堆积物晶,超重超限车辆行驶应随时制止,并及时向镇公路养护办室汇报。

      10、完成镇公路养护办公室临时交办的养护任务。

      三、安全生产制度

      1、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及“一岗双责”等原则,确保农村公路养护生产安全。

      2、负责所管辖区内的县、乡、村道公路养护安全生产工作。

      3、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宣传贯彻和学习。组织辖区内农村公路养护生产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公路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桥梁养护规范》等法律法规和公路工程相关技术规范的学习和培训,熟练掌握相关安全操作规程,增加安全防范技术和意识。

      4、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等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认真执行有关的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和施工技术规范,不断制定和完善安全控制制度和措施。做到没有安全措施不施工,不运行。

      5、建立安全生产责任问责制度,对安全管理不健全,不重视,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得力,以及违反操作规程的,予以严肃处理。

      四、资金使用制度

      1、养护资金主要用于养护人员工资支出、机具购置、管理支出等。

      2、设立养护资金应专项账户,专款专用。

      3、上年度养护资金余额滚动下年度养护资金内使用。

      五、检查制度

      1、镇公路养护领导组每季度组织人员对全镇农村公路进行抽查并评分。

      2、镇公路养护领导组组织有关人员每季度对全镇农村公路进行一次大检查。

      3、随时接受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检查和指导。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