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0-0101-2019-00004
    • 备注/文号:南金政〔2019〕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南安市金淘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6 08:1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进行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金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金淘镇政府大院,电话:86411701,邮箱:jt86411701@126.com)。

      一、概述

      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五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编制《金淘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金淘镇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截止目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金淘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不断完善和规范有关规章制度,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二是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新产生和获得的政府信息,都按照法律规定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我镇统一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主任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抽调党政办相关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镇未有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利用好现有的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做到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金淘镇政府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历年累计达到856条。金淘镇所公开信息都是按《条例》规定予以主动公开,并编入本镇规范的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有预决算公开信息、安全生产类信息、应急管理类信息、为民办实事类信息、人事信息、各部门的职能信息、领导分工信息、工作动态、重大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1、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 www.nanan.gov.cn),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及时公布各类信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收集、听取群众的意见。

      2、利用便民服务中心作为信息公开场所,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镇切实承担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利用微信公众号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金淘镇“和谐村”创建工作方案》等文件进行解读,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共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密切关注各级政策公布后的群众反映,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情况主动跟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来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所成效,但仍存在部分不足,一是政务公开范围拓展不广,大部分公开信息集中在通知公告等领域,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还不够多、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业务经办人员业务不熟,经办人员数量少,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三是政策文件解读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较低。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加强业务经办人员的培训。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配备兼职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对各类信息进行及时清理和更新,保障及时发布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的公开。

      三是加强对各级政策文件的解读。围绕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广大群众能够及时知晓各级政策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