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都镇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2 16:44

    南九政201824

     

     

    九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九都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现将《南安市九都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1825  

     

           

      (此件主动公开)  


    九都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我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的有关要求,九都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九都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九都镇政府大院,电话:86501553,邮箱:najddzb@163.com)。

    一、概述

    (一)在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

    一是推进政策公开透明。重点加大稳增长、促改革等方面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并培育发展新功能,改造提升传统功能并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措施,加大政策专题梳理汇总。二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镇域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及重大设计变更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三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二)在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梳理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共计14类,共计197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开放服务资源,推进互联网+”公开政务的公开。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三)在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方面

    一是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时公布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公开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减贫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信息等16条,确保扶贫对象能看到、能监督。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低保对象人数、低保保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以及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重点问题整改、九都镇环境督查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整改工作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四)在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方面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如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到各村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如通过官微(公众号:shanshuijiudu)及时全面准备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二是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017年,九都镇共承办了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其中市级6件、镇级4件),政协提案4件,及时解答和回应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主动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公开相关财政信息。同时,将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工作动态等进行了整理,并通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办理情况。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经营好12345平台,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镇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15条。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勤政廉政建设规定、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用地审批情况、工程建设情况、公务车辆支出、公务电话支出、资产出租出售情况、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金秋助学金发放、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计划生育情况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网站公开、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广播。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其中当面申请数0条、电子邮件申请数0条、网上申请数4条。对申请答复数为0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0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工作人员少事情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

    2、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弥补人员不足问题。

    3、运用新媒体扩大覆盖面。探索网站公开主渠道、同步转发官方微信平台为辅的新模式,利用新媒体受众广的优势,扩大政府影响力。

    六、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

    309

    其中:1、网站公开

    12

    30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