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都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4 09:20

     

    2013年,我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稳步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现将2013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充实机构,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与监督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变动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进行调整充实,确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监督工作落实、公开工作有序的局面。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修改《九都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尽可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提高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加大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力度。

    (二)完善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严格落实每月召开一次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小组会议制度,强化对拟公开信息的管理。

    (三)扩大范围,增加信息公开的内容

    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方法等,把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村委一级,要求村委提高对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负责地抓好工作的落实。确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扩大至村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证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深化服务,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性

        一是依照上级要求,设置公开栏、印制卡片资料、制作各种公示牌、组织宣传活动,巩固信息公开第一阵地;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抓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务村务公开,增加政务村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镇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6条。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勤政廉政建设规定、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用地审批情况、工程建设情况、公务车辆支出、公务电话支出、资产出租出售情况、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计划生育情况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广播。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条,其中当面申请数3条、网上申请数2条。对申请答复数为5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4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条(因申请涉及内部公开内容,只对外部公开内容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镇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工作人员少事情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

    2、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弥补人员不足问题。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6

    2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7

    2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9

    3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8

    2、网上申请数

    2

    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