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23-00004
    • 备注/文号:南九政〔2023〕22号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3
    九都镇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3-13 15:52

    各村委会:

      近期气温偏高,生产生活用火日趋频繁,加之清明节将至,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泉州市林业局和南安市森防指办关于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

      二、活动时间

      从发文之日起至4月9日。

      三、宣传重点

      (一)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法律意识,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二)宣传森林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提高社会公众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危险性,切实提高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

      (四)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审批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到未经批准不用火、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用火。

      (五)宣传森林火灾预防基本知识及安全避险等常识(六)宣传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主要措施

      要以实施依法治火为宣传主线,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管控野外火源为宣传重点,以清明节为重要节点,全方位、大声势高密度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拓宽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要坚持传统有效的宣传形式和现代宣传手段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形式的优势,通过村广播,led宣传、宣传车流动宣传、制作刷新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派发传单等形式,把森林防火常识宣传到户到人。要充分利用村广播、网络、微信等宣传平台,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增强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注重加强与新科技手段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在主要进山路口和重要地段设置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提醒进山人员注意森林防火,提高宣传效率。

      (二)突出重点,增强宣传针对性。一要突出重点区域的宣传。林区进山路口、农林交错区、坟墓集中区等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要在重点部位设置规范性防火标语标牌或防火标志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二要突出重点时段的宣传。在高森林火险时段,要注重加大对预警和禁火令的宣传要针对清明节祭祀扫墓用火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森林火灾多发的特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三要突出重点人群的宣传。要针对农村野外用火主体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问题,积极发挥村老人会以及护林员的作用,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做到因人施策,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宣传盲区。

      (三)加强协同,提高宣传影响力。在镇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村委会,林业、应急,农业农村、民政、文旅、民宗、电力等单位协调配合,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共同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组织开展好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二)制定宣传方案。要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制订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内容、形式和组织方式,在讲求实效的基础上,力求做到有特色、有创新。

      (三)要及时总结反馈。要深入各村检查督促,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各村委会在宣传月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镇林业站。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