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22-00016
    • 备注/文号:南九政〔2022〕84号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06
    南安市九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九都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30 09:20

    各村委会,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市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九都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南安市九都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九都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

      根据《南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南食安办〔2022〕14号)文件,为建立健全我镇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我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下简称“落实两个责任”),将食品安全责任分解细化,分层分级落实到具体人,明确职责和任务,通过抓住党委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实现对风险的精准防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确保出了问题后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分层是指包保干部按市、县、乡、村分为四层;分级是指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附件2),结合本镇实际,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划分为A、B、C、D级。层级对应是指设区市干部包保A级主体,县(市、区)干部包保B级主体,镇干部包保C级主体,村干部包保D级主体。包保干部须按照对应层级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包保责任清单(附件3)备案备查。

      1.设区市领导干部包保A级主体。A级主体原则上包括:特殊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餐饮企业,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用餐人数3000人以上学校食堂,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幼儿园食堂等。

      2.县(市、区)领导干部包保B级主体。B级主体原则上包括: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中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50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3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等。

      3.镇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C级主体原则上包括:微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小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人以上3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等。

      4.村干部包保D级主体。D级主体原则上包括:微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以及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

      农业农村、林业等种植、养殖经营者,国资委出资的食品生产单位,供销社系统食品生产经营网点,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所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单位食堂、医院食堂、养老院(救助站、福利院)食堂、看守所食堂、工地食堂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行业规模参照划分标准划分A、B、C、D级包保主体。

      (二)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包保任务清单制度。包保干部按照任务清单(附件4)对企业进行督导,镇级包保干部任务清单23项,村级18项;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应增加频次。当包保主体的风险等级升高或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包保干部要靠前办公、现场督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

      (三)建立健全包保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包保干部须同党委或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村支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附件6),明确包保主体,履职尽责,完成任务。承诺书要逐级报备。

      (四)建立健全镇包保工作督查清单制度。镇级要相应成立督查组,按照督查清单(附件5)对包保干部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情况,尤其是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根据督查结果,对工作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进行警示约谈、限期整改并视情况通报。

      三、措施步骤

      (一)分类确定包保干部范围(2022年11月9日前)。镇食安办报请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相关部门,根据包保主体分级台账,统计本行政区域包保干部数量(包括相应职务职级干部,以及村两委干部)。镇包保干部可按照业务分管、挂钩联系、AB岗等进行划分,也可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适当扩大包保干部范围,分别草拟本级包保干部名单和责任清单,镇食安办指导各村确定包保干部名单、责任清单。

      (三)制定本地包保方案(2022年11月15日前)。镇食安办根据我镇食品生产经营包保主体数量、包保干部范围、数量、分配方案等制定包保方案,报党委、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四)建立本地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2022年11月30日前)。按照包保方案,组织建立镇、村两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在包保主体相对集中的地方(如:餐饮街、集中交易市场等),实行分片包保,可按片、村、网格、街巷、综合体等形式分配。要确保各层级包保主体与包保干部数量相匹配,防止各层级包保任务畸轻畸重,保证所有包保主体都有包保干部,每名干部的包保任务都能合理承担。原则上每名干部包保主体数量不超过10家。镇食安办将包保干部名单、责任清单报党委或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确认。村级包保干部名单、责任清单经村两委确认后报镇党委或政府。包保干部因工作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需要更换的,须在调整变动后5个工作日内重新确定包保干部,建立包保对应关系。

      (五)分级分层签订“承诺书”(2022年12月10日前)。镇食安办组织本级包保干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

      1.镇党委班子成员同本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镇政府副职同本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相应职务职级的领导干部同本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

      2.镇食安办指导村级包保干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同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村两委委员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

      (六)包保干部对包保主体开展督导(2022年12月底前全覆盖督导1次,2023年起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督导)。原则上应开展现场督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确定为高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如: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等生产企业),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餐饮单位,必须开展现场督导。在包保主体多的地方,对于低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集中汇报、电话询问、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在包保主体相对集中的地方(如:食品工业园、餐饮街、集中交易市场等),可实行集中督导。包保干部对包保主体完成督导后,在任务清单上签字确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食安委成立“九都镇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门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重大意义,要把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工作任务、措施步骤,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督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做好整体部署,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二)加强宣贯培训。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将统一建设“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及移动端应用,镇食安办要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政策解读,结合信息化建设,及时采集、汇总和报送相关数据。镇食安办要组织开展落实“两个责任”进企业宣贯活动,宣传讲解各类政策要求及典型案例、创新做法,确保10月底前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00%知晓,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及时报送数据。各村请于11月9日报送包保干部名单(附件7)、责任清单(附件3),于12月10日前报送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附件6)。各村要及时更新报送包保干部、包保主体信息,确保数据完整规范、客观准确。

      (四)强化督导考核。国务院、省、泉州市食安办都将在年底前进行一次督查,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南安市也将通过大督导机制或由市食安委成立督查组等方式,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包保干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各村“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对推进工作不力影响全镇工作的予以考核扣分。

      (五)严肃工作纪律。镇食安办督促本级包保干部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严明工作纪律,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廉政纪律,不得收受企业财物、接受企业宴请;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层层陪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