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22-00014
    • 备注/文号:南九政〔2022〕78号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12
    九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九都镇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12 16:06

    各村委会,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镇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特制定此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1:各村集中防疫时间安排表

      附件2:防疫员安排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九都镇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委会: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畜禽生产安全和稳定发展的保证,事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秋冬季气候变化大,极端天气多,动物群体的抵抗力降低,而且又是候鸟迁徙和动物产品消费的高峰季节,极易引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抓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关系全年防控工作的成败。为了更好地促进我镇畜牧业的健康发展,确保不出现重大动物疫情,根据各级有关会议精神,现就做好今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狠抓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度和质量。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免疫工作放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首位,打牢防控工作基础。切实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免疫密度、确保免疫质量、确保操作规范、确保督查到位)将集中强制免疫和每月补免工作相结合。集中强制免疫时间为10月13日至10月18日,要有效确保春季全镇畜禽群体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集中强制免疫抗体抽检合格率达到80%以上。

      二、组建防疫员队伍,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今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仍采取组建动物防疫专业队形式进村入户防疫。防疫员的误工补贴由镇政府承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动物防疫专业队在入户防疫时,要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确保防疫进度,保证防疫质量,对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防疫工作的,要予以劝说,争取得到群众的配合,使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三、落实责任,认真抓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今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村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防疫时间安排,提前通知农户,做好保定工作、填写或补发动物免疫证、完整填写免疫记录表等。集中防疫期间,各村要积极配合,为进村入户搞好防疫工作做好服务。每个防疫分队应配备村干部、动物防疫员和抓禽手。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饲养者主动积极地配合免疫意识,要启动广播喇叭进行广泛宣传,让全体村民都知道强制免疫的具体时间和补防时间,自觉地参与到动物防疫工作中来。

      四、强化督查,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将成立督查组对各村开展免疫情况、免疫的密度和效果进行专项督查,对敷衍应付的村采取必要的手段给予相应的惩罚,对因未积极配合免疫工作而产生不必要的后果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五、严格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完善村级动物防疫员和疫情报告观察制度,严格疫情核查工作,规范疫情的确认、报告和处置程序。进一步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一旦出现疫情,要及时报告,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果断处置,确保疫情不扩散,人员不感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