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20-00019
    • 备注/文号:南九政〔2020〕74号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0
    关于4月份全镇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4-22 09:48

    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南安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考评办法》(南委办〔2017〕80号)和参照《南安市城乡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管理办法的要求,4月份镇建设“美丽乡村”领导小组镇环境卫生考评小组和山美水库管理处联合对对镇8个村环境卫生整治保洁情况进行不定期多次抽检考评,现将考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评结果

      本月考评主要采取不通知抽检的形式,结合有关上级检查、各级湖长制巡查,镇联合山美水库巡查组进行日常巡查,经考评组汇总,考评情况如下:

      4月份我镇环境卫生运行正常;我镇在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时,发现新峰村和新民村交界处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和废弃物,经了解,这些垃圾是春节期间,各村进行开展建筑垃圾清理时乱倒的;因中联保洁公司安排的保洁员工一直不够,各村存在路面泥沙树叶较多,造成各村垃圾有清理但不干净,边远自然村保洁没到位和不及时;目前,依然存在废弃物没及时清理,小广告清理不彻底。经考评组研究决定,同意美星村92分第一名,金圭村91分第二名,墩兜村和彭林村90分第三名,报送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心复审,考评结果将作为年底各村绩效考评依据。建筑垃圾乱倒或倒入垃圾桶现象,家禽没圈养依然存在。

      二、总体情况

      春节已过,部分村垃圾常满桶,废弃物没及时清理,保洁公司运行车辆和保洁员不足,在检查和安村、墩兜村时,保洁公司依然存在垃圾收集清理不及时,有满桶现象,墩兜村、和安村、新峰村和新民村部分家禽养殖没圈养,新东村、新峰村、新民村和金圭村小广告清理不彻底,各村建筑垃圾春节期间清理较好,但乱倒垃圾桶时有发生,村干部对保洁工作移交中联保洁公司后进行监督管理不到位;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造成各村卫生费收取工作滞后,中联保洁公司对全镇公厕和小广告开展清洁不彻底,公厕保洁次数不够。对山美水库沿岸,河道进行清理次数不够;中联保洁公司要对库边垃圾每星期最少一次保洁,村要落实监督,对于清洁不到位,监督不整改要进一步汇报镇考评组。继续做好企业制鞋边角料日常收集转运处理,抓好运输过程散落现象,采取一些有效的办法,谁散落谁清理,加强垃圾转运站管理,进行垃圾转运站废水收集转运。

      存在问题:村干部认为环境卫生已由中联保洁公司承包,监督工作不到位,保洁员人员少,对村区域不熟,存在问题没能及时发现整改,对群众宣传不够,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堆、混装,增加保洁员的工作量,废弃物清理不及时,有的保洁员打扫马虎,部分区域清理不够干净,树叶较多,个别群众垃圾乱扔乱倒现象时有存在,存在垃圾桶周边清扫不及时和满桶现象。

      三、整改要求

      一要落实每月各级检查监督整改到位。对上级、镇、村检查提出的问题,中联保洁公司要认真及时完成整改,同时要追根溯源,分析问题,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提升保洁质量。二是中联保洁公司要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增加保洁员工,提高保洁效率,确实改变村容村貌。三要加强文明卫生宣传,杜绝小广告乱贴乱涂乱画。各村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 “美丽乡村”“盈绿乡村”创建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形成改陋习、讲卫生、爱家园的良好氛围。

      附件:1、九都镇2020年 4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统计表;

            2、九都镇 2020年4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检查存在问题汇总表。

            3、九都镇 2020年3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南安市和泉州市考评成绩情况表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