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19-00040
    • 备注/文号:南九政〔2019〕82号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23
    九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九都镇农村既有裸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22 11:21

    各村委会:

      现将《九都镇农村既有裸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责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履行好工作职责。

      附件:九都镇农村既有裸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九都镇农村既有裸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泉州、南安市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民住房条件,根据《南安市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南政办〔2019〕73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九都镇全镇范围,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在我镇全镇范围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工作,创建南安市无裸房示范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总结经验,全面提升农村建筑风貌,改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

      二、整治要求

      (一)建筑风貌:采用涂料、瓷砖等建筑材料装饰房屋外立面;鼓励村民在不改变房屋原有结构的同时整治修葺破损墙壁;对已批未建成的裸房,原则上鼓励其建至经批楼层,并进行立面装修。

      (二)建筑造型:鼓励采用闽南传统民居特色的坡屋顶,对在建或已建的住房实施平改坡改造或屋顶斜坡女儿墙等装饰,统一格调,体现乡村风格和地域特色。加盖坡屋顶既要彰显传统元素又要有现代气息,与原主体建筑融为一体,且具有较好的通风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并设置墙裙。“平改坡”坡屋面鼓励采用陶土瓦,坡屋顶投影面积占屋面面积的60%以上,坡屋顶可从顶层屋面女儿墙开始起坡,坡度不高于30度。

      (三)建筑色彩:色彩风格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不宜将柠檬黄、绿色、蓝色、紫色等非主流建筑色彩作为大面积外墙主色调使用;建议突出“红砖、白石、出砖入石”的闽南建筑文化特色,坡屋顶与墙体色彩要相协调。

      (四)建筑材料:尽量选用经久耐用的建筑材料,可根据实际选择外墙涂料、涂料+隅石、软瓷砖+宝瓶栏杆、闽南红砖、陶瓦等装饰材料。

      (五)建筑安全: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南政办〔2018〕150号)的等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农村自建房施工监管责任、户主及承建方安全责任、工作机制、安全措施,提前介入商业保险,确保裸房整治施工安全。三层以上裸房改造施工涉及结构安全问题的应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加固设计及现场指导并采用搭钢铁架的方式,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钢铁架上安装安全防护网。

      三、工作流程

      (一)调查摸底。各村委会应该详细摸排本村辖区内裸房数量。重点摸排位于325县道两侧、村主干道两侧有改造意愿并能实施改造完成的裸房户主。上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20日,逾期未报视为放弃。

      (二)规范报批。

      各村委会应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此项工作,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经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将拟进行裸房整治的名单报送至镇社会管理办公室审核把关。镇社会管理办公室对各村委会上报的《南安市九都镇  村裸房整治审批表》(附件1)的相关信息进行初审,填写《南安市九都镇  村既有裸房批建面积审核表》(附件2),并报市住建局备案。

      因上级奖补资金有限,根据奖补资金情况安排各村指导任务数,详见附件四。

      各村委会要按照任务计划,进行组织动员、倒排工作时序,确保在2019年12月底间完成整治改造任务。村委会应将裸房整治改造任务作为村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将裸房整治对象、整治方式、工作时序、工作进度、资金补助进行全程公开。

      整治裸房户主填写《南安市九都镇  村裸房整治验收表》(附件3),经承建工匠或施工单位负责人确认,并经镇村两级核验后上报市住建局备案。验收合格后,奖补资金直接拨至整治户主。

      四、奖励标准原则上

      (一)在2019年7月20日至2019年12月31日间完成裸房装修,并拆除脚手架,方可享受本奖励政策;在行动时间之前已开始装修的、无法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完成装修的,均不能享受本项目奖励。

      (二)本项目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行动期间镇裸房装修户、平改坡户进行奖励。裸房装修奖励标准分为两种,实际装修测量面积410平方米以上的、按每栋2.5万元奖励,其余410平方米以下的按实际装修测量面积每平方米60元补助。平改坡奖励标准分为两种,坡屋面采用树脂瓦的,每栋补助5000元;采用陶土瓦的每栋补助1万元。裸房装修、平改坡两种项目都有的,每栋最高补助2.5万元。

      镇奖补资金专项用于裸房整治的相关工作,包括编制整治规划、户主房屋整治补贴、购买施工安全商业保险、房屋测量等,不得挪为他用。整治户主的施工安全商业保险、房屋测量费用由镇统一从镇奖补资金支付。

      (三)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南委办〔2019〕82号)的文件精神,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享受本项目奖励:

      1.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房屋户主;

      2.2019年新建及改建的房屋户主;

      3.属于鸡鸭栏厕所等附属、门前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不配合、装修风格不服从统一指导的房屋户主。

      附件:1.南安市九都镇  村裸房整治审批表

      2.南安市九都镇  村既有裸房批建面积审核表

      3.南安市九都镇  村裸房整治验收表

      4.南安市九都镇裸房装修、平改坡任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