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19-00022
    • 备注/文号:南九政〔2019〕40号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1
    九都镇人民政府关于转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1 08:10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泉安办明电〔2019〕1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安办明电〔2019〕1号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及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明确批示。市政府于3月24日分别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批示要求和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根据省安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明电〔2019〕5号)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泉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红线思想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和近期其他典型事故教训,把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三个一定”:一定要压紧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一定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抓,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一是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按照省、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在全市各行业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重点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渔业船舶、水上交通、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有限空间、油气输送管道等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抽查、调研、走访、专家会诊、适时组织“回头看”,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针对前期国家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4家企业51项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方案等,并督促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保证整改期间安全生产风险可控。三是要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闽应急明电〔2019〕4号)要求,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严处重罚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严格监管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坚持闭环管理。同时不定期地回头看检查,确保不反复、不反弹。对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综合采取行政处罚、公开曝光、“黑名单”管理、停业整顿等措施,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尤其对危险化学品“三违”、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要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倒逼企业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状态,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能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要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加强事故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