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19-00005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6
    关于1月份全镇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1-15 10:50

    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南安市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检查考评方案》(南建设办〔2016〕25号)要求,1月12日至1月16日,镇建设“美丽乡村”领导组镇环境卫生考评小组和山美水库管理处联合对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考评,现将考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主要采取不通知检查的形式,结合有关上级环保督察和各级湖长巡查要求,镇联合山美水库巡查组进行日常巡查,结合这次考评组检查,查找河道垃圾、公厕周边生活垃圾死角和山美水库边日常保洁情况,发现新东村库边钓鱼乱扔垃圾现象,已通知各个村要对水库边加强监督管理,垃圾要随身带走,查找事主教育整改。考评10个村有9个村成绩在90分以上,1月份,镇主要领导再次布置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整治,布置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整治工作,特别是对各村卫生费收取和PPP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讲解,结合两违拆除,再次开展村容村貌清理乱搭乱建和乱挂广告牌活动,对梅九公路和九五公路进行广告牌和乱搭铁皮进行整治,今年在泉州和南安市卫生考评中我镇考评成绩下降,通过对后进村和保洁公司进行约谈,并开展了一次环境卫生巡查,查找问题,大部分保洁员能够始终坚持岗位,尽职尽责,做好保洁,有的村清理建房建筑垃圾还不及时,有待进一步提高;按照上级要求,镇坚决配合山美水库实行湖长制度工作,同时要求各村再宣传,要杜绝在库湾沿岸乱倒渣土;各村还存在收集垃圾保洁员对桶周围清洁不到位,要进一步监督落实,经考评组研究决定,同意彭林村村98分第一名,墩兜村96分第二名,金圭村95分第三名,报送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心复审。

      二、总体情况

      总结2018年卫生工作,我镇考评成绩比对2017年有所下滑,2019年新年伊始,各村进行开展一次生活垃圾死角和镇容村貌治理活动,对县道进行违建整治,镇综合执法队继续对建筑运输车进行巡查,防止滴散落,并积极查找卫生死角,整治山美水库巡查队对山美水库沿岸个别村乱堆渣土进行制止整改,争取在新的一年考评取得好成绩。今年来全镇更换垃圾桶200个,对卫生后进村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对水库沿岸的村进行库边严格检查,我镇将继续重点抓好各村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清理,乱倒建筑垃圾渣土整改,房前屋后堆放杂物清理,新东村九五公路污水提升泵站项目建设中土沙清理,进一步路面整治,改善农村环境,继续做好县道路面沙土路沟杂草清理,各村重点清理村主干道及公共场所,这次我镇考评组再次进行专项督促个别村卫生死角清查整改和公厕制度牌整改。做好企业制鞋边角料日常收集转运处理,抓好运输过程散落现象,采取一些有效的办法,谁散落谁清理,加强垃圾转运站管理,进行垃圾转运站废水收集转运。

      存在问题:村干部对管理环境卫生巡查工作不到位,有的村对深度清理不全面,对保洁员监督不够,保洁公司垃圾收集保洁员对垃圾桶周边清扫不及时,有的村保洁员打扫马虎,部分区域清理不够干净,树叶较多。个别群众垃圾乱扔现象时有存在,存在垃圾桶周边清扫不及时和满桶现象。

      三、整改要求

      一要落实每月各级检查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各村全面排查本辖区内各角落的陈年垃圾,及时做到全面清除,对镇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按时完成整改,同时要追根溯源,分析问题,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提升保洁质量。二是各村要对本村的环卫基础设施进行日常检查,及时配足垃圾桶,确实改变村容村貌。三要落实长效管理措施。镇制定承包管理制度,各村在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和保洁队伍的同时,要加强监管,所有的保洁人员要明确具体的作业范围和工作要求,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分层管理。四要加强文明卫生宣传。各村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 “美丽乡村”环境卫生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形成改陋习、讲卫生、爱家园的良好氛围。

      附件:1、九都镇 1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统计表;

      2、九都镇 1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检查存在问题汇总表。

      3、九都镇 2018年12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南安市和泉州市考评成绩情况表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九都镇 1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统计表

    村 别

    成  绩

    名  次

    奖励金(元)

    彭林村

    98

    1

    4000

    墩兜村

    96

    2

    3000

    金圭村

    95

    3

    1000

    美星村

    94

    4

     

    新民村

    93

    5

     

    新峰村

    92

    6

     

    秋阳村

    91

    7

     

    和安村

    90

    8

     

    林坑村

    90

    8

     

    新东村

    88

    10

     

    附件2:

    九都镇 1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检查存在问题汇总表 

    村 别

    主要问题

    新民村

    小学边有卫生死角,库边居民有乱倒建筑垃圾,库边有零星垃圾保洁不到位,建筑垃圾临时堆放较乱,垃圾桶周边没及时清理。

    金圭村

    金圭街道保洁没到位,山腰水沟保洁不到位,水库库边有倒建筑垃圾没及时清理现象。

    墩兜村

    路边保洁不到位,树叶较多,没居住房屋周边垃圾没保洁到位。

    新东村

    街后、街道、一城边等保洁不到位,垃圾没及时清理,波辉宿舍周边有卫生死角没清理,库边坑东有倒少量渣土。

    秋阳村

    垃圾桶没及时清理,水沟和路面保洁不到位。

    和安村

    村主干道路边垃圾、铁索桥、高坪五台线10Kv7#清理不到位,高坪保洁没及时。

    林坑村

    电线杆A5#-1房前下面垃圾清理不到位,出林口部分居民房屋周边环境保洁不到位,村主干道路面土渣保洁不到位。

    新峰村

    桶边未清理干净,大路边水沟垃圾保洁不到位,建筑垃圾没及时清理。

    彭林村

    个别居民区周边有零星垃圾,保洁不到位,违建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美星村

    宋坑路边保洁不到位,亭山居民区保洁不够干净,村部周边居民房前保洁不到位。

     

    附件3:

    九都镇12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南安市和泉州市考评成绩情况

    村 别

    泉州考评成绩

    泉州村排名

    南安考评成绩

    南安村C类乡镇排名

    彭林村

     

     

    80

     

     

    墩兜村

     

     

     

     

     

    新峰村

     

     

     

     

     

    美星村

     

     

     

     

     

    和安村

    91.7

     

     

     

    林坑村

     

     

    83

     

     

    金圭村

    91.7

     

     

     

    新民村

     

     

     

     

    秋阳村

     

     

     

     

     

    新东村

     

     

     

     

    公厕

     

     

    89

     

    主干道

     

     

    91

     

     

    镇考评成绩

     

     

     

     

    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