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4-0101-2018-00003
    • 发布机构:九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1
    九都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10: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8〕85号)的有关要求,全面翔实的编制九都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与九都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九都镇政府大院,电话:86501553,邮箱:najddzb@163.com)。

      一、概述

      (一)多措并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等方面推进政务 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 等“五公开”,大力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传阅和领会文件精神,讨论研究工作思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镇长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共同抓的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工作格局。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具体负责做好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公开、自查等工作。

      二是层层动员部署,细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覆盖全面、层级明确、标准清晰、有序深化”的工作思路,梳理确定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公开事项,对已公开的工作事项进行细化修改完善,对应公开而未尽公开的部分表格附件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准确进行更新和公开,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密切协调配合,强化监督指导。加强同上级相关部门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沟通联系,及时请示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准确把握工作要领,征求意见建议,密切配合协作。加强与各相关科室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持续跟踪、推进,规范事项内容、公开格式、所需附件等。

      通过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准确及时的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完善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

      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相关任务推进和工作落实,同时结合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等三大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三)充实机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因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镇长为组长,以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副主任兼任。

      (四)上下结合,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

      线下设置政务公开栏、制作各种公示牌,线上引导通过政府网站、山水九都、闽政通APP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信息公开获取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预决算公开、人事信息、为民办实事、领导分工、民政工作、工作动态、其他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网站公开、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报纸等。

      (四)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接受访谈、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如召开尚林花苑项目协调会等。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 “定向定调”作用,如通过官微(公众号:shanshuijiudu)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经营好12345平台,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度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历年累计5条,主要受理方式:政府网站,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土地。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0,待答复件数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工作人员大多身兼多职,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

      2.强化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3.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壮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4.探索网站公开主渠道、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为辅的新模式,利用新媒体受众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扩大政府影响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3

    7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43

    72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九都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份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