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0-0101-2020-00028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20〕451号
    • 发布机构:洪梅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0
    洪梅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洪梅镇“普渡月”期间预防和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14 16:10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洪梅镇“普渡月”期间预防和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洪梅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洪梅镇“普渡月”期间预防和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工作实施方案

      农历七月是闽南传统的“普渡月”,为了进一步强化广大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出行意识,预防和减少因酒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 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根据泉州市道安办和南安市道安办的部署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泉州市道安办和南安市道安办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普渡月”期间预防和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工作,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步骤

      (一)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入夏以来,全市酒后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有所反弹,因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呈高发趋势。据统计,6至8月份,全市共查处酒后驾车3730起,醉酒驾车1799起。同期,全市共发生涉酒交通事故111起,造成12人死亡,分别占事故总量的10.65%、死亡人员总量的7.45%。进入农历7月份,受闽南地区传统“普渡月”民俗的影响,酒驾交通违法现象必将出现一个新的高发期。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有关务必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将预防和查处酒驾工作作为当前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进行周密部署、强力推进。

      (二)全面排查、集中重点防守。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有关单位组织人员对辖区农村“普渡月”民俗安排的具体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摸排,并根据摸排情况,结合辖区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发生的特点,针对重点时段、路段和重点区域,依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等场所,采取重点时段、路段有警力管控,重点村(居)有干部驻守的方式,对“普渡月”期间酒驾交通违法行为高发的区域进行严防死守。工作中,各村(社区)分片包干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贯彻落实禁酒驾各项工作措施。

      (三)强化宣教、营造浓厚氛围。镇道安办要组织镇、村居干部、专兼职交通安全员、劝导员,以及老人协会、志愿者队伍等基层组织,深入农村、社区,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群众移风易俗,过文明“普渡”、不酗酒、不酒驾。并通过“美丽洪梅”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酒后驾驶的危害性及酒驾、醉驾的相关法律责任,并大力宣传镇派出所“普渡月”期间查处酒驾的工作部署和成效,曝光典型的案例,消除不法交通参与者的侥幸心理。镇派出所要联合镇道安办、村居组织,深入农村、社区等广泛播放禁酒驾警示宣传教育片,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网站等媒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酒驾,营造浓厚的“禁酒驾”宣传氛围。

      (四)精确管控、切实严查严处。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有关单位要根据排查情况,结合事故分析研判,紧紧围绕重点时段、路段和区域,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逻、安插内线、集中用警等方式,机动布设执勤点,灵活变换时间,增加行动频次,始终保持对酒驾违法行为精确管控。对查处醉驾违法行为的,要快侦快办、从严处理,并追根溯源,对酒店、餐饮、KTV等娱乐涉酒场所劝阻酒驾义务履行情况进行倒查。对娱乐场所违反“凌晨2时至上午8时不得营业”规定的,要及时将情况抄告给镇文体办。镇文体办要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国务院令458号)等有关规定,依法对违反禁令的娱乐场所进行处罚。

      (五)强化督查、确保取得实效。“普渡月”期间,镇道安办将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有关单位预防和查处酒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部署不到位、预防和查处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普渡月”结束后,镇道安办将根据明查暗访结果,并结合各地农历7月份辖区发生涉酒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比情况对各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并将结果纳入各地2020年全年道安综合整治考评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采取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村(居)主任直接负责的方式,强化对辖区“普渡月”禁酒驾工作的组织领导;镇道安办要深入分析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明确各单位部门的责任和任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镇派出所、镇宣传办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构建预防和查处酒驾综合整治格局。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认真履好职、尽好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做好“普渡月”期间预防和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工作。

      (三)严格信息报送。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有关单位部署情况及工作方案请于9月11日前报镇道安办,工作总结于9月30日前上报。联系人:陈伟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