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0-0101-2019-00021
    • 备注/文号:南洪委〔2019〕81号
    • 发布机构:中共洪梅镇委员会 洪梅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5
    中共洪梅镇委员会 洪梅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洪梅镇“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23 10:12

    镇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党支部、村(社区)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洪梅镇“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洪梅镇委员会 洪梅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强基促稳”大调解三年行动向纵深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围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线落细落实、决策部署在一线落地、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队伍在一线历练建功,以扎实、务实、精准有效的作风与举措构建和谐、促进洪梅高质量赶超发展。

      二、时间安排和参加对象

      1. 活动时间及步骤。8-10月份,在全镇范围内集中三个月时间,组织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其中,8-9月份,结合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进企入户调查研究,做好送政策、送思路、送项目、送技术、送信息、送资金、送温暖、送岗位、送人才、送制度等“十送”工作;10月份,对通过大走访活动调查了解的情况、收集到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等进行认真检视反思、整改落实。

      2. 参加对象。镇村两级每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到所挂钩联系的村居、企业,走访不少于20户群众、5家经营主体(含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等)、1个村居,镇党政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村(社区)要带头大走访,提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大走访活动。其中,镇党政领导要结合落实信访积案包案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挂钩帮扶责任制,重点深入包案信访户、挂钩帮扶贫困户、困难党员及所挂钩联系的企业、人才开展大走访活动;各部门要结合落实各自职能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挂钩联系的村居开展大走访活动(具体挂钩联系情况详见附件1),镇村党员干部要分级分类、逐村逐角落逐户(企业)过滤走访,做到基本情况清、突出矛盾问题清、发展思路规划清、生产经营情况清、村级组织建设情况清。

      三、活动内容

      1. 走访群众。深入村民家庭,倾听群众呼声,全面摸清期盼诉求,重点调查了解群众对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移风易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诉求;广泛宣传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全镇中心工作,重点宣传服务改善民生政策、乡村振兴、三级大调解、和谐村(社区)创建等方面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帮助解决在就业增收、基础设施、困难救助、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

      2. 走访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倾听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共同研判形势、探求发展举措,重点调查了解企业在要素保障、市场拓展、减税降费、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坚持送政策上门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结合,宣传各级优企惠企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帮助解决在创新驱动、审批服务、手续办理、招工用工、技术改造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推动出台指导和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做大做强的政策。

      3. 走访村居。深入村居与村“两委”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在调查摸清村居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及公共服务等情况的基础上,帮助他们找准发展问题症结,厘清发展思路,盘活集体“三资”,撬动社会力量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四、工作要求

      1. 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居民家庭全覆盖,企业全覆盖,村居全覆盖;特别要做到“三个必访”,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包括家里有残疾人、智障人、孤寡户、失独户、单亲家庭、留守户、退役军人等)居民家庭必访、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必访、所有村居必访;做到“三个必谈”,即针对走访对象特征涉及的政策法规必谈、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必谈、村居存在的问题必谈。在此基础上,分级分类建档立卡,一户一策、因企制宜、因村制宜,制定帮助、服务措施。

      2. 建好“三个档案”。即:一是“一户一卡”,主要包括家庭现状、主观意愿、主要困难、重点诉求、解决办法、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联系记录等;二是“一企一案”,主要包括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发展思路等方面情况以及个性化扶持措施等;三是“一村(居)一档”,主要包括村情、“两委”班子建设、本村(居)发展稳定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3. 坚持“四个结合”。即:一是把大走访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发展民营经济等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大学习活动在全镇各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不断兴起热潮。二是把大走访活动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把大走访活动与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以解决信访积案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四是把大走访活动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镇重点工作开展寻计问策,把征求到的好意见建议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落实上来,及时发现和总结一批经过实践检验,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破难案例和创新做法。

      五、组织领导

      1. 健全机制。“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由镇“强基促稳”办组织开展,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建立大数据汇总制度,结合12345平台建设,完善群众诉求收集、交办、办理、反馈和考核机制,形成服务群众工作“闭环”。建立会商会办制度,定期召开会商会、交办会,研究解决大走访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需要决策层面研究的重大普遍性问题,要及时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意见,并提请镇党委政府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政策成果和制度成果。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并及时进行通报。建立考核制度,把开展活动情况纳入季度、年度绩效考核,并作为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述职内容。

      2.细化方案。镇“强基促稳”办牵头,进一步细化大走访活动推进方案;镇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梳理汇总相关政策、法规,镇企业办牵头梳理实用的惠企政策,牵头梳理支持企业开拓外经贸市场的政策,镇国土所、村镇站牵头梳理农村居民建房等土地管理方面的具体规定,镇农业服务中心、扶贫办牵头梳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及地毯式摸排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情况,镇安办牵头梳理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镇环保站牵头梳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让干部带政策走访;镇司法所、信访办牵头,梳理近两年通过12345热线等渠道收集较为集中的投诉案件,让干部带案走访;由企业办牵头,梳理汇总企业用工需求,让干部带岗位走访;各村(社区)要在组织好各自大走访活动的同时,与上级相关部门衔接对接相关工作。

      3. 注重实效。统筹人员力量和时间安排,多开展随机式走访、蹲点式调研,防止重复走访、多头走访,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防止把大走访活动与平时的慰问、调研等常规工作等同。要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不走过场,不搞一阵风。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提前做足功课,熟悉各项法规政策,讲究方式方法,精准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4. 严肃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做到“五不准”:不准搞层层陪同,不准搞迎来送往,不准干扰基层工作,不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准接受吃请和礼物。

      5. 营造氛围。运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及公众号等自媒体,加强对开展活动的动态、安排部署以及有影响的活动事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

      附件:1. “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挂钩联系村(社区)一览表

     

     

     

    附件1

    “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挂钩联系村(社区)一览表

    村别

    挂钩领导

    镇村干部

    包片民警

    三梅村

    刘加发、周立新

    苏建阳、吴春龙、陈义展

    村两委

    黄斯庆

    霞峰村

    苏加进

    黄泉州、黄秋龙、李思延

    沈成法、王惠敏、潘思雅

    潘丹虹、村两委

    黄斯庆

    新林村

    陈海涛、李斯敦

    林锋利、陈伟为、村两委

    潘住财

    梅溪村

    黄保林、黄进福

    许志发、黄秀玲、黄万水、

    刘培玉、黄长青、 吕伟芬

    曾阿莹、张旭伟、村两委

    傅攀

    洪梅村

    叶志桁

    王清钦、黄 璇、余莉莉

    尤长鑫、村两委

    蔡心存

    新联村

    王旋丽、黄察今

    苏锦锋、黄木双、郑明月

    村两委

    潘住财

    洪溪村

    刘坤源

    刘必强、吕 捷、村两委

    侯阿艺

    六都村

    洪艺平

    黄永平、苏世才、邱小坡

    陈丽丽、村两委

    侯阿艺

    仁科村

    黄剑利、黄四川

    傅承达、林娜婷、黄燕妮

    陈萍萍、黄辰辰、村两委

    洪本宗

    山溪村

    黄辉城、黄耿鑫

    黄三元、黄 杰、村两委

    洪本宗

    梅新社区

    苏志昌、戴明机

    傅双秋、林剑武、孙艺

    社区两委

    傅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