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0-0101-2019-00017
    • 备注/文号:南洪委〔2019〕75 号
    • 发布机构:中共洪梅镇委员会 洪梅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3
    中共洪梅镇委员会 洪梅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洪梅镇“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06 10:03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社区)委员会、镇机关各部门: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洪梅镇“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洪梅镇委员会 洪梅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洪梅镇“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

    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南安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总体部署要求,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好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安全感,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为期六个月(7月5日至12月31日)的“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为推进活动扎实开展,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为主线,以进村入户访民情、扑下身子听民意、千方百计解民忧、办好实事惠民生为主要内容,全面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决策汇集民智、符合民利。通过“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着力排除一批农村社会不稳定因素,化解一批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难事不出镇。同时结合此次专项活动,在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服务民生、夯实基层基础上创先争优,为建设美丽洪梅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稳固的群众基础。

      二、目标任务

      开展“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要通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渠道;要通过倾听民声,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让镇村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要通过强基固本,进一步强化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党组织在广大党员群众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通过增强服务,着力解决好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镇村干部的群众观点、政策观念,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通过务实担当,进一步振奋精神,积极应对挑战,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专项活动主体

      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成员

      四、专项活动内容

      (一)利用微信新媒体,拓宽民意征求渠道。依托我镇“四微”(微宣传、微服务、微管理、微互动)主题微信群,及时全面地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各村(社区)要确定一名管理员专门负责微信群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监督工作,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入群审核、言论发布等工作,并汇总反馈到镇党政办,镇党政办要确定至少两名管理员加入各村微信群,并负责汇总各村上报的社情民意材料。各村(社区)要依托主题微信群问民需、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密切关注舆情导向,对于微信群内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第一时间做出处理回应,为群众答疑解惑。要通过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广泛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和各级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宣传镇党委、政府关于党的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综治维稳、环境整治及项目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政策措施,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主题微信群与群众的直接实时沟通联系,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建议,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畅民主渠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议事协商。

      (二)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镇村两级干部为走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全面进村入户活动,重点走访农村离退休干部、困难户、脱贫户、社会贤人、信访老户等群体,及时排查化解群众身边各类问题,与群众面对面进行直接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民情民意一手资讯,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求。具体要做到“二发三记六问”。“二发”:发放“便民服务卡”,发放“社情民意卡”。“便民服务卡”上印有镇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和职责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社情民意卡”发放给群众填写,方便收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三记”:记录走访对象基本情况,记录走访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记录走访对象反映的主要问题。“六问”:一问基本情况,对群众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养老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摸清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问困难问题,了解群众生活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摸清致贫致困的真正原因;三问致富愿望,深入了解群众的增收途径和致富设想,帮助群众剖析发展前景,探寻致富路子;四问干部评价,了解群众村两委班子和镇干部的看法,摸清党群干群关系的真实状况;五问工作建议,认真听取群众对镇村工作特别是环境卫生、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社会稳定、文化建设等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六问发展计策,立足镇村实际,共谋发展大局,探讨增收措施,推动镇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三)构建镇村值班坐访机制,着力化解初信初访问题。实行固定人员坐班制,由镇党委政府每天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到镇联合调解分中心值班坐访,同时落实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承接、参与和协助信访部门的案件调处工作。规定每周二为各村(社区)值班坐访日,各村(社区)也安排相应工作人员每周二值班接访,接待群众来访,收集社情民意,预防信访纠纷苗头,防范信访问题激化,着力化解初信初访案件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镇村值班坐访机制,推动实现全镇信访总量和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量逐步下降的目标,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基层群众解难。

      (四)创建“镇片村”三级矛盾调处机制,深入调处化解矛盾。在设立洪梅镇梅溪村“两代表一委员”化解矛盾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基础上,建立“镇片村”三级矛盾调处机制,将全镇11个村(社区)划分成两个片区,同时分别在其余各村(社区)设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活动点。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难事不出镇”的“镇片村”三级矛盾调处机制。重点围绕“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目标,组织引导“两代表一委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协助做好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并挑选鼓励在群众中较有威望、且有较强农村纠纷处理能力的社会贤达,如离任村主干、老人协会会长、宗亲会长、小组长等人参与接待群众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同时做好矛盾化解情况跟踪,稳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五)坚守初心担使命,推进实事出成效。结合此次专项活动,镇村两级干部要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围绕镇区改造、梅新社区路段征地、乡道Y088线新林村道路改造工程、洪梅中心幼儿园迁建、环保整治、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主动听取群众诉求建议,主动向群众介绍发展思路、工作安排,通报工作进度和成效,引导全社会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全镇工作大局上来,凝聚发展共识,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全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五、具体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5日至7月31日)。做好“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专项活动方案和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压实目标任务。提前落实好入户小组分组名单和对应入户对象名单,于7月31日前上报到镇党政办。要广泛利用广播、微信、“美丽洪梅”微信公众号及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将此次专项活动通知到各村入户对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本次活动有效开展。

      (二)扎实开展阶段(8月1日—9月下旬)。一是统一印发“便民服务卡”“社情民意卡”和“三记六问卡”,方便群众联系和收集群众反馈的社情民意。二是集中开展专项活动。镇村两级干部要组成入户小组,全面走访拟定的入户对象,了解民情民意,深入摸清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照有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现场给予处理和解答,对一时解决不了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记录,集体研究后再作处理和答复,对与现行政策不相符或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三是做好“三记六问”手记。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要认真填写“社情民意卡”和“三记六问卡”,于8月30日前报镇党政办。四是注意工作纪律。入户期间要遵守纪律,工作严谨,不越职随意承诺,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形象。对在走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对镇村具有指导作用的好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报告驻村领导。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上旬-11月下旬)。镇村两级干部要做好回访工作,进一步了解矛盾纠纷是否化解、群众的合力诉求是否得到及时解决、重点人员是否稳控到位,切实做好群众的思想和稳定工作。各村要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填写社情民意汇总表,于9月、10月、11月的每月10日前报镇党政办。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总结推广阶段(12月)。对照“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有关要求,查漏补缺,抓好整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对各项工作要认真进行归纳总结,全面总结活动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把成功做法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在下一年度全镇年初工作会上对在专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推动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各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为具体落实责任人,确保把此次专项活动抓出成效。

      (二)严肃纪律,注重实效。全体镇村干部要真正深入农村一线,了解民情,不走过场。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轻车简从,不给群众增加负担。镇纪委要抓好走访期间的明察暗访工作,对违反组织纪律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镇党政办、组工办、纪委办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加强业务指导,全力以赴组织好“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附件:“践初心、担使命、通民意、解民忧”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