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5 15:5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现汇报2017年度洪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711日起 2017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 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与洪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洪濑镇党政办公室,邮编:362331,联系电话:86682201,电子邮箱:hlz.201@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镇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在市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完善内涵、拓展外延,截至2017年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载体、形式等方面均顺利开展。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由镇党委秘书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的相关职责,确定党政办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办公室为职能科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清理规范性文件,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

    ()规范建设,提高质量

    1.完善相关制度。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梳理信息公开制度,对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公共服务行为规范制度。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2.深化政务公开。结合实际工作,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通过门户网站、洪濑镇政务公开信息栏、“诚信洪濑”微信公众号、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突出重点,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3.公开渠道不断优化。结合实际工作,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洪濑镇公开信息主要通过“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http://www.na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截止201712月,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25589人次。利用南安市网上办事公开平台(http://nawsgk.cuncun8.com/),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及时公布各类信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收集、听取群众的意见,利用洪濑镇政务公开信息栏、“诚信洪濑”微信公众号作为信息公开载体,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镇党政办、纪委办作为信息公开服务中心,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历年累计达到51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我镇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5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我镇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http://www.na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

    2.利用南安市网上办事公开平台(http://nawsgk.cuncun8.com/),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及时公布各类信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收集、听取群众的意见。

    3.利用洪濑镇政务公开信息栏、“诚信洪濑”微信公众号作为信息公开载体,镇党政办、纪委办作为信息公开服务中心,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内容,故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很大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较少, 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下一步我镇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公开水平。指定专门的信息公开管理员专门负责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格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范围等工作,使政务公开信息内容更加规范、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沟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同时要广泛征求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相结合。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是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需要说明。

    (二)附表。见附件。

     

    洪濑镇人民政府

    2018 18日

    附件: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5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5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