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9-0101-2022-00006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22〕4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5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6 15:59

    各村(居)委会、南安市洪濑中心卫生院、洪濑中心小学:

      开展预防接种项目是政府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儿童免疫规划疫苗覆盖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要求,为继续保持我镇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高接种率,巩固我镇免疫规划工作成果,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流行或暴发的风险,保障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的通知》(闽疾控函〔2022〕26号)、《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的通知》(南卫〔2022〕60号)文件精神,决定于4-5月份在全镇范围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对象

      1.时间:2022年4月25日~5月30日。

      2.对象:2015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出生且未按照

      免疫程序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儿童。

      二、活动目标

      各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补种率在95%以上。

      三、活动内容

      “三查”:查清辖区内儿童底数(特别是流动儿童)、查清未种剂次、查清信息系统数据。

      “三补”:对查出的漏种儿童及时补种、对没有录入信息系统的儿童及时补录、对没有接种证的儿童及时补证。

      四、活动组织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洪濑镇分管卫健领导为组长的洪濑镇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附表1),确实加强对该项活动的领导,强化协调配合,确保查漏补种月活动任务圆满完成。

      (二)全面开展摸底工作,了解活动对象接种信息

      1.洪濑中心卫生院要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对辖区内的目标儿童进行彻底的摸底:散居儿童:利用信息内卡及纸质内卡对逾期未种儿童进行核实登记,同时通过各卫生所(室)、各村人口健康助理员挨家挨户开展拉网式调查,彻底摸清辖区内开发新区、厂矿工地、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边远贫困区域等免疫薄弱儿童的接种信息;

      2.小学和托幼机构儿童:托幼机构、学校要安排人员通过省信息平台收集在校儿童的需补种情况,查出在园在校无证及漏种儿童;

      3.通过摸底核实,找出需要补种(补证)的目标儿童,登记《南安市2022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摸底与接种情况登记表》,发放补种通知单。

      (三)规范实施补种

      1.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要求,实施预防接种,边摸底边补种,要优先安排麻腮风疫苗补种。

      2.规范预防接种服务流程。在预防接种前要对受种者监护人充分履行告知职责,详细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或其他暂缓接种的情况,接种前监护人必须签署预防接种知情同意。对于暂缓截止到儿童,应在本次查漏补种活动后的适宜时机予以补种。接种人员应严格落实预防接种前“三查七对一验证”行为,确保接种安全。

      3.规范预防接种信息的填写和录入。在每次接种后均要在接种证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上做好详细完整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接种时间、接种部位、疫苗类别(含剂次、批号、厂家、效期等)、接种单位、接种人员等信息,做到书写工整、文字规范、填写(录入)准确完整清晰,不得有缺项,确保预防接种电子卡(簿)、预防接种证、疫苗出入库信息三者一致。

      4.做好新冠疫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预检分诊,做好受种者和监护人健康询问。为避免现场人群聚集,可提前分村分学校有计划地安排好接种时间或实施预约接种。在补种期间,预防接种门诊应根据实际情况延长接种服务时间和增加服务频次,同时定期核对漏种儿童补种情况,以确保已摸底对象均得以补种。

      (四)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理

      在开展查漏补种过程中,要加强接种后留观管理,一旦发现异常反应,要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要求,及时报告、调查、诊断和处理,要遵照“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原则,做到早期、正规、系统治疗,并及时与家属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五)开展培训和宣传

      要认真组织辖区参与查漏补种活动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查漏补种活动的时间、范围、对象、摸底方法、补种原则、接种规范、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的监测和处理等。

      要结合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动员活动,通过新媒体、网络、电视、报纸、广播、宣传单、短信等媒介,精心策划健康传播活动。查漏补种月活动期间,各接种门诊还可通过开展疫苗接种“家长课堂”,向公众宣传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和意义,做到家喻户晓,增强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为本次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督导和评估

      我镇成立督导组,对每个村居、学校均派出一名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督导内容包括查漏补种活动的组织实施、社会宣传、人员培训、后勤保障、摸底调查和现场接种质量等。

      查漏补种现场接种完成后,市卫健局会开展快速评估查漏补种接种率。快速评估的重点是易被漏种人群和区域,如流动人口聚居地、边远地区和常规免疫管理薄弱区域。每个乡镇以乡卫生院为中心在近、中和远距离各抽查1个村,每个村入户调查5~10名需补种的儿童;抽查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各调查10~20名需补种的儿童。同时,泉州市级将随机抽我市2个乡镇按照以上方法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不符合目标要求的乡镇(街道),要重新组织开展查漏补种工作,直至评估结果达到目标要求。同时,从今年开始,快速评估结果将作为半年和年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的依据,凡评估结果达不到目标要求的乡镇(街道),将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防接中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

      (七)落实活动投入

      要切实保障本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及时解决查漏补种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人、财、物落到实处。洪濑中心卫生院要准确统计应种儿童数量,确定疫苗和注射器需求量,按照《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规范》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要求做好疫苗的接收、储存等工作,保证足够的疫苗使用。出现疫苗供应紧张、补种对象多的矛盾时,应合理预约补种工作,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五、时间安排

      5月1日前,应完成对学校、村卫生所(室)、村人口健康助理员参与摸底、接种、督导等人员的培训工作;

      5月15日前,摸底人员完成入户摸底和逾期未种儿童的核实工作;

      5月25日前,预防接种单位完成漏种儿童的补种工作;

      5月25日-30日,对完成摸底资料的核实、催种,进行补缺补漏;

      4月25日-5月30日,逐级定点督导、巡回督导;

      6月6日-17日,市级进行接种率快速评估;

      6月5日前,统计上报查漏补种资料、总结,要求统一上报市疾控中心。

      六、资料收集和总结

      在查漏补种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包括组织动员、经费保障、宣传发动、业务培训、疫苗供应、冷链运转、摸底登记、现场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督导评价、接种率调查、数据汇总等各方面,将本次活动所有资料进行整理存档,于2022年6月5日之前将查漏补种活动总结和有关报表上报至免疫规划科公共邮箱(742420589@qq.com)。

      附件:1. 洪濑镇2022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工作领导小组

      2. 洪濑镇2022年查漏补种活动督导小组名单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洪濑镇2022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则平 洪濑镇党委统战委员

      常务副组长:李玉聪 洪濑镇卫健办主任

      副 组 长:戴招韵 洪濑中心卫生院院长

      刘堆衿 洪濑镇中心小学校长

      成 员:李佳森 洪濑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林文鸿 洪濑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陈勰嘉 洪濑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李佳森(兼)

      副主任:陈勰嘉(兼)

      成 员:黄成杰 黄惠玲 刘超毅 黄聪毅 周淑真 黄贤如

     

    附件2  

    洪濑镇2022年查漏补种活动督导小组名单 

      

      

      

    李佳森

    刘超毅、黄贤如

    镇区及周边

    陈勰嘉

    黄惠玲、黄碧锋

    东溪片

    分管副校长

    黄成杰、周淑真

    四都片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