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9-0101-2021-00025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21〕7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20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洪濑镇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22 17:09

    各村(居)委会、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按照国家、省、泉州市和南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我镇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洪濑镇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洪濑镇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南安市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普及森林火灾安全扑救知识,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活动,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努力推动全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呈现新局面,提高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广泛宣传使森林防火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深入民心,不断提高群众规范用火和安全用火意识。同时结合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活动,使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提高,增强广大群众爱林、护林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正做到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二、宣传月和火灾隐患排查月时间

      活动时间:9月20日-10月20日。

      三、 主要任务

      (一)宣传月活动

      1、全镇统一组织展开一次以森林防火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各村(居)、相关单位应负责本单位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开展,通过广播、出动宣传车和张贴宣传标语、出宣传栏、印刷防火须知、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营造声势,切实把安全用火、扑火的知识送到广大农户手中,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用火意识。

      2、各村(居)要召开秋冬季森林防火专题会议,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与开展计划烧除工作,广泛宣传林缘田边草等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烧除操作规程,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计划烧除工作,变群众无序用火为有序用火。

      3、宣传月期间,各村(居)要开辟防火宣传专栏,定期播发森林防火宣传广告、重点时段森林防火警示标语和森林火灾专题报道。积极开展扑火安全培训,使扑火队员熟练掌握安全扑火基本战术,以及火场实战和指挥扑救技巧,防止盲目指挥引发伤亡事故。

      4、各村要在主要进山路口、人口聚集地设立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牌(碑)或宣传墙和各类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对以往固定设置的森林防火宣传牌和宣传栏要重新整理、扶正、刷新,刷写各类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公共火灾宣传电话号码,公告全国森林火灾统一报警电话“12119”。

      5、各村(居)要积极组织所属各中小学校开设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课程,并开展一次《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的森林防火宣传单发送及收回回执单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

      6、积极发挥村护林防火协会、老人会以及村联防队员、护林员的宣传作用,运用村广播、鸣锣警示、火灾案例释法等传统宣传手段,清除宣传盲区,切实解决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少、妇)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问题。

      (二)火灾隐患排查

      1、各村(居)要组织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重要火险区域(包括林地或山地附近的工厂、寺庙、灵堂、高速公路两侧、仓库、储油、储气库、炸药库、高压线等)的安全防范情况、各级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安全宣传培训和教育情况、森林扑火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情况、各种消防器材储备和安全急救器具和应急措施的落实等情况。

      2、查村防火工作是否部署到位,各项措施是否落实,重点检查火源管控和扑救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

      3、查林缘边、公路旁、与林地紧密相连的加油站点、垃圾堆放点等是否森林火灾隐患,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查林内各种厂矿企业、寺庙以及烧烤等的防范设施是否合理规范。

      4、查村森林火灾预案和扑救措施是否落实。

      5、查林地内电力走廊可燃物是否清理干净,林内临时作业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

      6、对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和重点地区,要选派得力人员进行蹲点督查,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坚决避免大的问题发生。

      7、在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隐患要责成业主限期整改,确保不留死角,杜绝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制定方案。要在总结几年来宣传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二)强化检查教育。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督查组深入村检查工作开展,督促各村(居)、各相关单位完成宣传任务的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考核。

      (三)认真总结经验。这次森林防火宣传月结束后,各村(居)、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总结于10月25日前报送镇防火办(电话:86682201,传真:86626386,邮箱:hllyzh@163.com),以便汇总报送南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