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9-0101-2020-00018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20〕3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5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洪濑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6 15:25

    各村(社区),镇道安综合整治各成员单位:

      为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按照《关于印发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道安办〔2020〕9号)、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南安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20〕4号)、市道安办《关于印发南安市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南道安办〔2020〕11号)等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迅速贯彻执行。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洪濑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抓好事故隐患整改和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根据泉州市道安办和南安市安委会、南安市道安办的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泉州市道安办和南安市安委会、南安市道安办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开展“人人关爱生命、自觉遵守交规”大宣传活动,并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我镇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人人有责、隐患不除、事故难防”的交通安全管理理念,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道安综合整治,牢牢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企业、重点人、重点车、重点路、重点违法,通过持续开展全方位、分步骤、多层次的大宣传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着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集中消除一批重点风险隐患,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督促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道路运输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三、工作步骤

      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骤(即日起至3月31日):以排查隐患、制定清单为主线。深入部署,广泛发动,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深入细致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包含在建施工道路)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提出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为整治工作打牢基础。第二步骤(即日起至4月30日):以集中整治、化解风险为主线。逐项对照清单、逐点梳理研判,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高密度、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序时实施整改,及时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第三步骤(4月1日至5月31日):以查漏补缺、严防固守为主线。采取“回头看”“找碴挑刺”等形式,深入事故易发区域、企业开展检视指导,着力强化责任落实,重点抽检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等,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第四步骤(6月1日至12月底):以总结提炼、建章立制为主线。6月10日前,全面总结百日攻坚行动经验做法,进一步查摆反思问题不足,牢树长期作战思想,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深化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机制和措施。

      四、工作措施

      (一)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活动。积极借鉴疫情防控战役的经验做法,依托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及“双微一抖”等新旧媒介,发动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及村两委,广泛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案例,并加大对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镇道安办、全体农村交通劝导员、安全员要充分依托农交安手机App,及时推送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提醒,并依托道安工作微信群和各类村民微信群、家族群,将交通安全宣传品、温馨提示短信向广大群众进行了广泛宣传;洪濑派出所、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要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并主动联系各类新闻媒体,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努力营造“严查严管”的整治声势;要加强“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及农村客运驾驶人的常态化培训和宣传教育,利用典型事故案例,加强运输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违法记分满分驾驶人再教育与培训考试;加强客运车辆规范使用安全带宣传提示;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身禁驾人员”名单。

      (二)集中排查治理道路风险隐患。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镇道安办、派出所及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滚动排查整治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马路集市、团雾雨雪冰冻和事故多发等路段的安全隐患,加快推进农村临近池塘、水渠安全隐患整治,加大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力度,尽早拟定整治方案,推进工程招投标流程,力争早部署、早启动、早完工,并严格落实有关路段整治前的安全防护及警示提醒。推进完善道路设施建设。洪濑派出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洪濑中队、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渣土办等部门要集中排查通行客车公路、旅游景区周边及新硬化路面、农村交叉口“五有工程”的安全隐患,推动国、省、县道沿线开口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逐一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治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全力推进路口隐患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深入开展危桥改造工程。洪濑镇道安办、洪濑派出所、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和各村(社区)要加强乡村桥梁日常管养和定期检测,督促技术鉴定为危桥的桥梁及时整改以及建成投用未移交桥梁移交工作,推进桥梁护栏升级改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三)集中深入重点运输企业检查指导帮扶。洪濑派出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洪濑中队、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安监办等部门要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客货运场站,支援、指导、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和安全复工复产,严查“黑客运企业”,及时抽查、检视企业防控疫情、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动态监管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企业车辆是否达到报废标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拼装的车辆和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未清零等,推动“两客一危”、公交等重点营运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督促企业落实乘客座位安全带完好性检验,并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建立企业隐患清单,督促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隐患整改,严防企业“带病”生产;对于长期“带病”生产运输的企业,要按有关法律要求和规定,该予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取消营业资格的要坚决取消。

      (四)集中排查清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突出围绕严防“病车、病人”上路作业,加强安全监管和动态监管。洪濑派出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洪濑中队、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村镇站、教育办、安监办等部门要全面排查“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渣土车、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违法未处理情况,建立重点车辆隐患清单,加大催检力度,加快淘汰报废“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客车,严查“黑客车”。洪濑派出所、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等部门督促企业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建立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摸排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驾驶证审验、换证、满分学习等情况,落实禁驾人员公布、记分临界短信提示等措施,及时推送告知提示,并建立重点驾驶人隐患清单,推动实施整改。

      (五)集中部门优势严管严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洪濑派出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洪濑中队、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等部门要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加强路面管控,组织开展客运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公路“滴洒漏”等专项整治,组织法定节假日、周末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货车违法载人、农村校车面包车严重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教育办组织开展校车和学生骑乘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加强校车和集中接送学生车辆特别是“周末班车”的安全监管,严查“超标”电动自行车、非法载运学生上下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洪濑中队(渣土办)组织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加强渣土车动态监管,严查渣土车超速、超载、闯禁行等违法行为。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组织开展“两客一危”车辆专项整治,加大对经营场所、客货集散地及重要公路路口的执法监督力度,依法查处“两客一危”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大力推进联合治超,依法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坚决遏制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文体站组织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加大对旅行社、学校、社会团体包车行为的监督力度,严禁租用不具备资质的客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道安各成员单位要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具体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组织实施、检视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协作配合。镇道安办牵头,协调辖区洪濑派出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洪濑中队、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市监所等部门,建立会商联动机制,共同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各道安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互通情况、形成合力,适时联合开展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和道路交通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风险隐患策对能力。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镇道安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好职、尽好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予以挂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督办到位。对全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镇道安办也将建立督办机制,督促整改落实;对企业存在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要实施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顿;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引发交通伤亡事故,将约谈涉事地区、涉及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并严格倒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严格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的信息报送,3月25日前上报具体方案和1名固定的交通协管员(含姓名、职务、手机号码),3月30日前,各村(社区)要上报第一阶段排查出的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计划(详见附件),每月5、15、25日前报进展(销号)情况,6月10日前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12月10日前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电子文档同时报送镇道安办邮箱。

      联系人:潘培煌,联系电话:18815979436,

      镇道安办邮箱:hlzdab@163.com。

      附件: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