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9-0101-2020-00014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20〕2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09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全镇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3-12 15:29

    各村(社区)委会:

      根据南森防灭指办〔2020〕5号、7号文件精神。为不断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减少火灾发生,确保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镇政府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方针,充分发挥现代传播媒介主渠道宣传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增强感染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0日至4月15日。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防灾减灾思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和论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确保改革过渡期森林防火工作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措施不减、力度不降。

      (二)全面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要通过培训、讲座、研讨、经验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理解和准确掌握法律法规基本内容和实质要求,增强依法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充分利用固定宣传牌、宣传条幅、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宣传单(册)、宣传板报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增强全社会森林防火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治火水平。

      (三)广泛宣传野外用火有关规定。在全面开展森林防火野外安全用火和安全扑火知识宣传基础上,一要采取措施强化重点区位、森林火灾高危险区域和森林火灾多发区防火宣传;二要在清明节重要时段,针对祭祀扫墓用火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森林火灾多发的特点,采取严格措施引导民众文明祭祖,低碳祭祖,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三要联合宣传、教育等部门,组织专题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进学校和社区,进村居和农户,进机关和企业。

      (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要积极发挥乡村老人会以及护林员的作用,发挥乡村广播、鸣锣警示、火灾案例释法等传统宣传方式的作用,做到因地制宜、讲求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深刻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要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来抓,主要领导要对宣传工作亲自部署、认真组织,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二)制定宣传方案。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内容、形式和组织方式,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强化指导监督。要深入村(居)检查督促,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镇政府将适时派出督查组检查相关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

      (四)及时总结反馈。在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在4月16日前将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图片)报镇林业站。

      附件:洪濑镇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洪濑镇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为全面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营造良好森林防火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推动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及时确保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安全,根据省、泉州市、南安市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要继续突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扑火安全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首位,把宣传与检查森林消防安全、把检查重大森林火灾隐患、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近阶段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要务。同时,要广泛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不断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强化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确保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好的成绩。

      二、宣传月和火灾隐患排查月时间

      活动主题:严防森林火灾,助力疫情防控。

      活动时间:3月10日至4月15日。

      三、 主要任务

      (一)宣传月活动

      1、镇森防指成员单位工作内容。镇森防指单位(镇纪委、司法所、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财政所、民政办、各中小学、学区、卫生院、企业服务中心、安办、供销社、旅游、宗教、广电站、电信公司、电力公司)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下乡等时机,积极地向挂钩各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如广电站:利用有线电视24小时不间断播放防火警示,播放防火宣传片。教育:开设森林防火专题教育课程,向中小学生发放防火宣传单,协助防火宣传。旅游:做好旅游景点防火宣传,制订措施,防止烧香点烛放鞭炮引起森林火灾。气象:提供天气预报和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等。财政:检查监督森林防火宣传经费执行,协调解决森林防火宣传经费。

      2、镇、村两级工作内容

      (1)从3月10日--4月15日,镇、村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联动组织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国家《森林防火条例》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宣传专题活动,突出宣传清明节文明扫墓祭祀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2)镇政府要召开春季森林防火专题会议,部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月期间,要召开镇、村森林防火联防会议,扩大规模和影响面,以点带面,推动全镇的春季安全防范宣传活动的全面展开。

      (3)宣传月期间,要针对清明节前后祭祖扫墓的实际,突出文明祭扫、绿色祭扫这个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倡导民众通过鲜花、植树、微信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改变祭扫随俗,减少火灾隐患。

      (4)要利用广电站、各村广播站开辟防火宣传专栏,定期播发森林防火宣传广告、重点时段森林防火警示标语和森林火灾专题报道。利用微信平台在“诚信洪濑”发布森林防火专题。镇政府出动1辆宣传车,各村张贴宣传标语10条以上,印发宣传单每户1份,移风易俗倡议书1份。同时,结合各级下发的扑救火灾安全培训教材VCD片,积极对基层开展的扑火安全培训,使扑火队员熟练掌握安全扑火基本战术,以及火场实战和指挥扑救技巧,防止盲目指挥引发伤亡事故。要组织森林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车,深入林区、重点火险区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尽可能发挥宣传车沿途的宣传影响力,扩大森林防火安全宣传的覆盖面。

      (5)宣传月期间,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印制下发各种画册传单等,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将宣传资料张贴到村、发放到户。加强对小孩、老人和痴、呆、傻等特殊群体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宣传森林防火各项要求。广泛宣传林缘田边草等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烧除操作规程,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计划烧除工作,组织好计划烧除林缘田边草工作,变群众无序用火为有序用火。

      (6)要积极组织所属各村(社区)的中小学校开设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课程,开展中小学生“大手拉小手”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引导教育广大群众文明祭祖、绿色出游,自觉遵守林区野外用火规定,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

      (7)要不折不扣落实省高火险预警响应工作,严格执行宣传月期间全镇禁火令。主要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①镇必须出动二部专门的防火宣传车,在各村居、自然村之间来回宣传禁火令。②每个村居要在主要路口张贴禁火令。③印发禁火令,要分发到户,要与群众见面,要宣传解释到位,要有回执,凡农户未在禁火令签字的,就视为该驻村干部宣传不到位、责任不到位。④镇广播电视台的应24小时字幕滚动播出禁火警示。

      (8)应在森林公园以及重点旅游景区进山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标牌和各类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公告“12119”全国森林火灾统一报警电话。

      (9)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既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也要注意利用反面教材进行教育,发动乡村护林防火协会、老人会以及乡村邮递员、护林员等力量,利用乡村广播、鸣锣警示、火灾案例释法、倡议书等传统宣传方式,开展走村入户宣传,解决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少妇)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现象,消除宣传盲区。

      (二)火灾隐患排查月活动

      1、镇森防指成员单位工作内容。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重要部位(风景区、旅游点、坟墓区、林区里工厂仓库、储 油、储气库、鞭炮仓库、高压线等)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如镇纪委:及时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工作。林业站:检查监督农业生产安全用火,防止农事用火引 起森林火灾。电信:及时报告火灾危及通信设施,协调解决扑救重大森林火灾通信联络,尤其监控平台的顺利运行。电力:及时报告森林火灾危及重要电力设施,保障火场指挥电力供应。

      2、镇、村两级工作内容

      (1)镇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谁驻村谁负责的原则,驻村工作队具体指导和督促村级抓好队伍待命、护林巡山、器材储备、值班值守等工作。村级两委成员要落实分片包干制度,明确片区及山头地块、主要路口责任人。

      (2)镇、村两级要组织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重要火险区域(包括林地或山地附近的工厂、仓库、 储油、储气库、鞭炮仓库、高压线等)的安全防范情况、各级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安全宣传培训和教育情况、镇村两级森林消防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情况、各种消防器材储备和安全急救器具和应急措施的落实等情况。

      (3)查村、场防火工作是否部署到位,各项措施是否落实,重点检查火源管控和扑救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

      (4)查林缘边、公路旁、与林地紧密相连的加油站点、垃圾堆放点等是否森林火灾隐患,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查林内各种厂矿企业、寺庙、旅游景点以及烧烤等的防范设施是否合理规范。

      (5)查村、场、风景区、旅游点、森林公园等森林火灾预案和扑救措施是否落实。

      (6)查林地内电力走廊可燃物是否清理干净,林内临时作业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

      (7)对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重点地区和坟墓区,要选派得力人员进行蹲点督查,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坚决避免大的问题发生。

      (8)要切实做好痴呆傻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工作,真正落实监护主体和监护措施。在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隐患要责成业主限期整改,确保不留死角,杜绝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制定方案。要在总结几年来宣传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二)强化检查考核。要组织督查组深入镇村检查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督促基层按方案要求落实各项宣传任务。镇政府将派出明察暗访组,检查各地活动开展情况。

      (三)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表彰及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森林防火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认真总结经验。各村应认真总结,总结于4月16日前报送镇林业站(电话:86626386,传真:86626386,邮箱:hllyzh@163.com),以便汇总报送南安市林业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