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9-0101-2019-00017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19〕130号
    • 发布机构:洪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31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洪濑镇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20 17:26

    各村(社区)、市(镇)直单位、辖区企业:

      现将《洪濑镇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洪濑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洪濑镇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吸取河南省“7.19”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丰州“7.25”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企业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排查企业消防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抓好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企业火灾事故的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整治一批重大火灾隐患,查处一批消防违法行为,进一步推动企业主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遏制火灾事故,促进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范围包括辖区企业,重点检查化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检查重点:

      1.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

      2.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3.企业电气线路及设备是否老化存在消防隐患;

      4.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现象;

      5.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

      6.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工种操作人员是否经过专业消防培训,能否熟练操作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

      7.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制度;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8.化工企业还要重点检查电气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是否设置可靠的防雷、防静电保护设施,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测,关键工艺环节和专用库房是否采取保障安全的技术措施。

      三、检查方式

      (一)企业深入自查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严格细致检查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的原则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部门联合督查

      组织镇派出所、市监所、企业办、安监办等部门人员,对辖区企业进行联合检查,突出容易发生火灾的行业领域,抓住关键问题,采取“找茬”和“挑刺”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开具检查整改单,并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消除隐患,降低火灾发生几率。

      (三)村级全面检查

      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村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切实开展辖区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与企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督促企业责任落实、隐患整改。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要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开展夏季消防安全自查工作,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村(社区)主干要带队开展辖区企业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不走过场、真抓实抓、务求实效。

      (二)广泛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对本次活动的宣传力度,同时对久拖不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进行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

      (三)确保整改落实。本次检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实行限期整改,做到闭环管理,确保隐患真正消除。各村(社区)在检查中如有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通报镇政府,并做好跟踪督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